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第37天,俄軍沒有撤軍跡象,反而像是重新部署。根據美國獲得的情報,幾乎篤定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幕僚誤導軍情,讓普丁做出錯誤判斷。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時,脫口而出稱普丁目前似乎在「自我孤立」(self-isolated),但隨後補充表示,還沒有更多確鑿的證據。

在烏俄雙方於土耳其會談後,原本承諾部分撤軍的俄羅斯有撕毀承諾的跡象,烏方指控俄方仍在基輔與東北城市進行砲火襲擊,而拜登也在3月31日的記者會上證實,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普丁正在將所有部隊撤出基輔。

拜登週四表示,普丁似乎「自我孤立」,在烏克蘭戰爭期間,似乎有一些跡象表明他已經解僱或軟禁他的一些顧問。但拜登隨即補充,稱自己現在不想在這方面投入太多,因為美方沒有那麼多確鑿的證據。

外電報導,1名美國官員稍早表示,美國情報已經確定,普丁的顧問誤導俄軍在烏克蘭的糟糕表現,而根據美方最近解密的情報顯示,普丁已經發現被誤導,現在他與俄羅斯高級軍官間的關係緊張。

美國總統拜登關注烏克蘭戰事,但對美方能掌握的關於俄羅斯情報不願多言。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