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5星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領導能力擄獲美國人的心。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2%的受訪者對他相當有信心。相反的,對於發動侵略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信心降到谷底,只有6%肯定;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陪榜普丁,不信任比例高達83%。

皮尤中心以《澤連斯基激發美國公眾信心》為題發表民調結果,澤連斯基因為處理國際事務的方式,獲得壓倒性的正面評價。72%的高支持度,遙遙領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55%、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53%,連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只拿到48%受訪者的肯定,遠遠不及。

對於侵略者普丁,美國公民本來就沒什麼好感,這次他發動戰爭,美國人對他的信心更是降到谷底,不信任度達92%,信任度只有約6%,成為近20年來民調新低。

敬陪末座的還有中國的習近平,評價仍然欠佳,不信任度達83%,與過去一年的民調相比,沒有太大進展。

皮尤研究中心副主任雅各布·帕什特(Jacob Poushter)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習近平的信任度一路從2014年的28%,跌到2020年的19%,去年與今年則都是15%的較低水準。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會不會影響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該中心4月的調查應該可見端倪。

該民調於3月21日至27日,對3581名美國成年人進行調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自從俄羅斯入侵以來,一直以堅強意志領導該國人民抵抗,備受國際肯定。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