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延燒一個多月,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3月31日簽署法令,徵召13萬4,500名新兵入伍。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強調,這是俄國年度春季徵兵的一部分,與戰爭無關。

據俄國法令內容,於4月1日至7月15日間的俄羅斯年度春季徵兵,範圍涵蓋18至27歲的男性。被徵召者將在5月下旬被派往指定基地,接受3至5個月的專業培訓。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3月29日表示,被徵召的新兵將不會被派至任何「熱點」(hot spots)地區。而普丁先前也多次表示,只有專業士兵與軍官會被派往烏克蘭。

然而,早在3月9日,俄羅斯國防部就坦承,有部分被徵召入伍者已前往烏克蘭。普丁發言人當時則回應,已下令軍隊調查與懲處違反總統指示之官員。

儘管蕭依古也承諾,新入伍的士兵將不會被派往烏國。但曾代表俄羅斯國民警衛隊成員,並拒絕前往烏國命令的律師貝尼亞什(Mikhail Benyash)指出,據俄國法律,新入伍者於數月訓練後,可被派往戰區。

而在3月29日,俄國才承諾將減少軍事行動,孰料卻馬上跳票,持續轟炸烏東與烏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