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新店區長春里長李傳傑通報,新坡一街附近有2級保育類動物食蟹獴,人員前往救援時,食蟹獴已無生命跡象。長春里長李傳傑表示,轄內因生態環境良好,常有野生動物出沒,卻因民眾車速過快發生路殺野生動物的意外。為防止路殺事件,動保處會同里長、交通局、區公所到新坡一街一帶會勘,並在該路段上下坡、轉彎處共架設6面當心動物告示牌,籲請民眾減速駕駛。

動保處日前接獲通報,有一隻食蟹獴在新店區新坡一街發生路殺,已失去生命跡象。當地屬新北市低海拔約120公尺的住宅區,而食蟹獴主要分布於低海拔至中海拔山區森林之溪流附近,食蟹獴可以說是評估溪流環境的指標物種之一,有食蟹獴棲息與活動的溪流區域,代表該區環境污染程度低、開發建設較少。

里長李傳傑表示,當地除了食蟹獴,也有里民看過白鼻心母帶子攀爬護欄,因此他更加注重保育野生動物的重要性。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食蟹獴為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因喜食螃蟹而得名,其頭部細長、吻端突出、體型修長具流線型且略為膨大,四肢細短為暗褐色,各具5趾,趾間略有呈現新月形的蹼,全身體毛與尾毛均長,毛質膨鬆而堅硬,大致呈土灰色且末端稍白,嘴角至臉頰有一道明顯白色鬃毛。又因外形像披著一件簑衣,故俗稱「棕簑貓」,是典型日行性動物,在清晨和黃昏時段較容易發現牠們蹤跡。

白鼻心為台灣特有亞種的一般類野生動物,屬夜行性動物,樹棲性,喜吃多汁果實,俗稱「果子狸」,在夏季雨後的夜晚較容易發現,體色為灰褐色,從頭頂到鼻中線由一條白線貫穿,眼下及眼上延至耳下部分各有一塊白斑。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境內多郊山生態豐富,民眾生活空間往往和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重疊性高,民眾若發現需要救援動物,可致電02-2959-6353報案,動保處24小時不打烊,另外,不干擾、不餵食、不接觸野生動物,也是守護維持生態的方法之一,如有騷擾動物之不當行為,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

食蟹獴頭部細長、吻端突出。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食蟹獴遭遇路殺意外。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與新北市陳儀君議員服務處、新店區永春里里長李傳傑、新店區公所和交通局一同會勘、討論。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於上坡路段轉彎處架設告示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當心動物告示牌裝設完成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