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今(31)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到對於日本呼籲中國「提高國防政策及開支方面的透明度」,中方有何看法?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日本只是在為自身軍力擴張、突破戰後國際秩序尋找藉口,並敦促日方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另外,對日本提及俄烏戰爭所牽涉的台海和平問題,吳謙則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事,與日本無關,要日本「手不要伸太長」。

對於記者提問:日內閣官房長官稱希望中國在國防政策和國防開支等方面進一步提高透明度一事,吳謙強調中國國防費是「公開透明的」,反過來抨擊:日方炒作所謂中國軍費「不透明」,無非是為自身軍力擴張、突破戰後國際秩序尋找藉口。近年來,日方連續增加防衛預算,加大太空、網絡、電磁等新型作戰領域投入,加強西南方向軍事部署,開發高端武器裝備。吳謙稱日本的行為是在地區製造緊張態勢,「這種動向十分危險」,更嗆聲要日本「記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

至於有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動搖國際秩序根基的行為,決不允許這種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在東亞發生;日本考慮修改《國家安保戰略》,全面強化防衛力量,維護台海穩定和平部份。吳謙則回應:「台灣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什麼事,日方的手不要伸得太長。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