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持續升溫,政府因此制定許多相關防疫措施,然而一名貨車司機表示,物流的防疫流程繁瑣,某次旅途讓他在高速口排隊長達十幾個小時,備受煎熬。

李龍(化名)是一名常年奔跑在長三角地區的貨車司機,他向《第一財經》的記者透露:「從浙江湖州拉 1 噸重的海綿到滁州市經開區,一開始是打算從全椒東下高速,在防疫人員看到司機的行程碼帶後卻不讓下,給出的理由是貨物運輸的目的地是滁州,不能從全椒下高速。」

李龍將車開到滁州南高速口後再次被攔下,理由是貨物運輸的目的地是滁州經開區,按照規定經開區的貨物一律從滁州東下高速。然而他將車開到滁州東高速口後,卻經歷了長達十幾個小時的等待,「當天凌晨 2 點半就到滁州東高速口了,一直在高速口堵著,到了晚上 7 點才出收費站。」

他表示,防疫流程造成車輛堵塞,出了高速口需完成四項流程。第一是出示安康碼及48 小時核酸報告;第二是行程碼,在行程碼之後需做新冠病毒抗原檢測;第三,在抗原檢測正常後需要做核酸;第四是填寫貨物所屬工廠的責任認定書。做完以上流程後,防疫人員會給司機一張綠色通行證,而另一部分工作人員會將通行證收回。

李龍說道:「下了高速到工廠的距離只有幾公里,平常 10 分鐘的車程,現在走防疫流程就需要花費 1 個小時的時間。我的行程碼帶的地點是『蕪湖』,但並沒有在蕪湖停留,只是過境。」他指出,除高速口外,縣與縣之間也須經過類似的「闖關」流程。

李龍表示能理解政府的防疫政策,但希望防疫流程的繁瑣重複、信息不透明等現狀可以得到改善,因層層的防疫措施已影響了他的運輸生意,「十幾個小時都能做一單生意了,至少損失幾百塊錢。」

根據《西部證券研報》資料顯示,中國 3 月整車貨運流量指數日均值同比增長 2.6%,較 1、2 月 6.2%的增速大幅回落,顯示疫情對貨運量的影響較為明顯,其中,吉林、河北等省分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整車貨運流量指數同比回落幅度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