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來本土病例大幅增加,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1)日主持院會時表示,與鄰國相比較,台灣疫情規模都還算相當小,「台灣模式」就是防疫兼顧經濟、生計,儘管確診數會有所增加,「但是,這個增加是必要付出的代價,在穩健開放的前提下,也請國人戒慎而不用恐懼」。

蘇貞昌指出,全球確診人數超過4.8億人、死亡超過610萬人,上海疫情爆發,這星期已施行分區封城;韓國一天超過40萬人確診;新加坡近7天平均6000多例,疫情仍然嚴重,累積都超過100萬人確診。在國際這樣的情形下,台灣也輕忽不得。

蘇貞昌說,目前國內雖然新增多起本土不明感染源的群聚,社區傳播風險上升,境外移入人數也持續增加,「但整體與鄰國相比,台灣疫情規模都還是相當小。」他強調,「台灣模式就是防疫兼顧經濟、生計。」大家都知道Omicron傳播快速,不過,大多是輕症甚至無症狀,死亡率也低,現在疫苗施打覆蓋率也提高了,相關醫療量能也充足,「儘管確診數會有所增加,但是這個增加是必要付出的代價,在穩健開放的前提下,也請國人戒慎而不用恐懼」。

為了持續控制疫情,蘇貞昌也指示6點措施,呼籲中央、地方與國人配合。第一,防堵疫情成功的基本原則,就是快速疫調、隔離跟匡列、採檢SOP的落實,請指揮中心協助各地方政府切實辦理,除了在風險社區設置機動篩檢站外,目前全國發放公費快篩的基層診所,也由200多家增加到540家,請衛福部加強宣導,也請有和確診者足跡重疊者,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意識,前往採檢或自我快篩。

第二,一定規模以上的企業或特定場所都應指定專人為防疫長。現階段本土疫情上升時,「防疫長」更顯得重要,特別是管轄關鍵基礎設施,或執行重大公共工程的部分,不僅要建立防疫長的總名冊,發包出去的工程各主辦單位,也要嚴加要求廠商隨時建立每日進出移工、臨時工的名冊。透過這種體系,平時持續聯絡、測試或查核,當有重大疫情發生時,才能強化各場域自主應變的能力,也才能在疫情出現星星之火時,迅速圍堵撲滅。

第三,因應近期的群聚感染事件,指揮中心已經宣布特定娛樂場所從業人員及出入的顧客,要接種三劑疫苗的規定,相關顧客管理、員工健康監測、定期篩檢等措施,請經濟部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落實查核。

第四,從3月7日起,入境檢疫及居家隔離的天數已經縮短為10天,並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請衛福部、內政部務必加強宣導,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配合家用快篩檢測結果,落實回報,沒有回報者也要加強追蹤查處。

第五,過兩天就是清明連假,指揮中心已公布掃墓防疫措施,請內政部加強宣導。至於宗教遶境活動,所有參與者都要接種三劑疫苗才可以參加,相關規定請內政部督導地方政府、團體落實。

第六,請指揮中心持續宣導,重點加強高齡人口及全人口的第三劑疫苗接種率,現在第一劑83.4%、第二劑78.2%、第三劑49.2%,都應該再予以加強,提高相關接種率,希望在兼顧防疫與經濟下,逐步走向開放,讓國人恢復正常生活。

蘇貞昌強調,基本的國內防疫規定維持現有的強度,包括口罩措施、不可以逐桌敬酒,面對疫情變化,國人不用過度緊張、戒慎而不恐懼,希望中央跟地方各個場域,全體國人都能共同配合自主防疫,讓台灣持續保有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