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31)日在行政院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報告」,衛福部也列出7個疫情重點風險縣市,包括出現疫情群聚的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台東縣、高雄市、台北市、新竹縣。衛福部指出,全球疫情雖略緩仍嚴峻;國內疫情社區風險上升,出現不同場域及散發感染事件,政府相關監測、應變、醫療整備等工作務必不可鬆懈,讓國人安全且安心。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社區傳播的風險是增加的,國內發生的幾件群聚事件主要是在基隆市、新北市,因此風險程度較高,其次是桃園市、台東縣,再影響到新竹縣、台北市和高雄市也有些許群聚,其他地方則相對穩定。

衛福部進一步表示,因應國內疫情,將持續維持現行防疫措施,如唱歌須戴口罩、餐飲場所嚴格落實實聯制、宴席不得逐桌敬茶敬酒,離開座位戴口罩等;隔離或檢疫民眾,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配合快篩並主動雙向簡訊回報結果;其他民眾也應提高警覺,如出現呼吸道症狀,風險地區可利用鄰近社區篩檢站,或可至公費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定點診所,由醫師評估發放試劑自我快篩,以利衛生單位及早發現可能病例,採取防治工作,阻斷傳播鏈。另外,針對特定娛樂場所、宗教場所與宗教集會活動,進行強化防治作為,加強防範與管理。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衛福部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掃墓可以提前或戶外祭拜,落實分散人流、實聯制、量體溫、消毒等措施;連假期間減少與不特定人士出遊聚會,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並且儘速完成2劑及追加劑疫苗接種,才能獲得完整保護力和多重保障,嚴守社區防線,維護自己和家人健康。

四月防疫調整措施。   圖:衛福部提供

清明連假自我防護措施。   圖:衛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