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月2日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奪走49條人命,如今事故將滿週年,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今(31)日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30日同意,台鐵應再給付予太魯閣事故全體罹難者家屬1.5億元,作為台鐵的懲罰,而這也是台鐵首度要付出懲罰性賠償金。

律師陳孟秀今日在臉書指出,「台鐵必須在每一事故的賠償,一次比一次賠償得多」,2018年普悠瑪事故造成18人死亡,台鐵賠償每人1570萬元,台鐵曾要痛定思痛,然而過了兩年半,仍沒有看見任何改革的步伐,只有更多的怠忽職守,以至於釀成更嚴重的意外,再次因為台鐵的工安疏失導致太魯閣事故,造成近3倍之人數即49人罹難。

陳孟秀表示,「太魯閣的眼淚」不希望任何人再經歷此等悲劇,再多金錢都不能挽回死者的生命,但若沒有大幅提高賠償,台鐵只會不痛不癢、因循苟且,因此當事人的訴求之一是「家屬們沒有要更多,但台鐵必須付出更多」。

有關車廂的保存方案、成立外部監督機構及賠償金等,陳孟秀表示,曾與交通部長王國材進行多次會議,還有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居間協調,終於在昨日王國材同意我方的訴求,台鐵應再給付予「太魯閣事故全體罹難者家屬」總額新台幣150,430,000元,作為台鐵的懲罰。

陳孟秀指出,雖然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換回家屬摯愛的性命,然而唯有如此,才能嚇阻台鐵將人命納入固定支出而改善消極的態度、督促政府痛定思痛,審慎鐵路行車安全、落實改善。

律師陳孟秀表示,經過多次協商,交通部長王國材同意台鐵應再給付1.5億元給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   圖:擷取自陳孟秀臉書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