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月餘,台灣應該從中學到經驗呢?遠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接受新頭殼(Newtalk)專訪時表示,台灣應該拿俄烏戰爭作為借鏡和檢討,同時彙整台灣下一步的護國神山在哪裡?他透露一項秘辛,在擔任國安會秘書長時,有一天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楊甦棣(Stephen M. Young)前來找他,跟他說「我們有精密儀器」賣到北韓,被改造成發射飛彈零件。

楊甦棣的這番話,陳唐山回憶說,當時他很疑惑,也跟楊甦棣說,「我們的政策都尊重美國」,怎麼可能會把賣零件給北韓組裝武器。後來經查,是賣到香港,再從香港進到北韓。為此楊甦棣建議我們還是要管控台灣的精密儀器。

陳唐山說,美國和日本經常強調台灣很重要,那是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台灣目前在國際間被注意的點,包括,第一,台灣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若失去台灣,日本會非常煩惱,南韓也是。第二,台灣是民主的優等生,台灣經過數次政黨輪替,沒有發生動亂沒有流血,在世界上被稱頌。第三,台灣在科技業處於領先地位。除了有台積電還不夠,台灣在生物科技發展,現在有高端疫苗,醫療方面也相當進步,但WHO還不給我們入會,實在是沒有道理,所以台灣還要持續努力。在傳播、網路、大數據方面也有相當好的發展,台灣在這部分還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發揮。其實台灣在台中的模具是全世界有名的,也就是精密儀器。

台灣要彙整這些類似護國神山的產業,繼續加強自身的科技實力,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絕對不能被共產黨打下來。針對這些台灣珍貴的明星產業,他說,這些所謂的「戰略物資」,行政院、經濟部或內政部,都很清楚什麼東西要管制,所以應該趕快進行修法管控,否則會影響國家安全。

現年87歲的陳唐山,從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留學,被列海外黑名單長達29年之久,同時在海外相繼成立世台會、FAPA等組織並擔任要職,在美國積極參與各項遊說活動,促成美國國會通過「給台灣兩萬移民配額」提案、「台灣前途決議案」及「台灣前途修正案」等重大決議。

1964年,陳唐山(前排左二)赴美留學,與台灣留學生合影。 圖:陳唐山提供

針對海外的這些民主歷程,那些奮鬥故事或者那些攜手並進的同志,時常會想起?陳唐山說,許多台灣年輕世代都沒有經歷過,像我們在日據時代讀書的情景,之後又歷經戒嚴,在國內不能發表意見,因此到美國留學時,我們都感到「哇!美國這麼自由!」我們應該模仿美國社會的情況。我們是在台灣長大的,既然到了一個自由的國度,我們應該做什麼?因此他就思考,也比較台灣和美國的生活狀況。剛好他住在美國國會旁邊,也常常去美國國會找一些議員,雖然他不是學政治和法律的,是做科技和環境的,但只要有時間就會去。「如果你問我當時一起做事,現在常常會想起的人就是蔡同榮(民視創辦人)。蔡同榮是讀政治法律的,人住在紐約,我們常常一起去國會找議員,共和黨和民主黨都有。另外像是蔡武雄、李界木,李界木現在住在美國,曾回台擔任過環保署署長。

當時美國共和黨是比較支時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因為共和黨很討厭共產黨,支持自由中國。民主黨的人比較注重人權,應該讓台灣人有民主、自由。

陳唐山旅美期間,參加追求台灣民主的示威活動。 圖:陳唐山提供

陳唐山回憶說,當時美國國會有民主法案時,他們的國會議員,就會來問台灣到底那裡不民主等等,然後再去做推廣。當時因為他在政府的海外黑名單之內,連父親過世都不能回來台灣,所以後來透過美國國會議員向外交部施壓才能回到台灣。當時發生一件事,美國會議員向台灣駐美代表錢復施壓,錢復就把台灣的報告拿給美國國會議員看,報告內就寫說,陳唐山是一個暴力分子,是共產黨員等,因此無法讓他回台灣。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

漫長的黑名單阻絕當中,陳唐山說,就連他父親過世,你都被禁止回台,陳唐山說,因為他不能回去送父親最後一程,所以全家就在美國家裡,和老婆、小孩,朝向台灣的方向跪著,因為不能回去,只好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哀悼之意。當時黑名單內有很多人,只要是參加政治活動就不行,等到李登輝總統解除刑法100條,大家才可以回來台灣。

談到1990年,破除黑名單,以異議份子的身份,第一次受邀回台參加國是會議,除彭明敏之外,有5個人受邀返台,當時他是世台會會長,但正要在圓山飯店開會之際,陳昭南在桃園機場以判亂犯遭到逮捕,包括之前的世台會幹部羅益世也在看守所,在此情況下他斷然婉拒參加國是會議,並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釋放他們兩人。那時身邊的人說,「如果我在會議簽到簿上簽字,就可以領32萬元,但我跟他們說,除非把陳昭南、羅益世等人放出來,不然我簽不下去,所以後來國是會議,我就沒有參加了,但我感謝李登輝總統,讓我回來參加,但黑名單問題,如果沒有解決,我就不可能參加。」稍後,他受到前高雄縣長余登發邀請前往高雄演講,沒想到,兩天後陳昭南他們就被放出來了,但因國是會議也差不多結束了,所以他就沒有出席了。

陳唐山回憶,「沒有人知道我的決定,當時我還不是民進黨的人,不去參加純粹是因為我是世台會會長,同志還在被關,自己去參加國是會議,和當權者杯光交錯,實在說不過去。

回首那段不算短的海外打拚的日子,陳唐山說,有的人選擇回台,有的人選擇留在美國繼續打拚,像時任台灣革命黨總書記洪哲勝,後來成立民主亞洲基金會並擔任會長,他很優秀且理想性格高的台灣人,他選擇留在美國幫助六四流亡海外的中國人,認為要讓台灣好就是要讓中國民主化。另一位黃再添現在也繼續留在美國做些事。

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 圖 : 翻攝自youtube

陳唐山說,每個人對台灣局勢的看法和想法不同。他的個性是認為應該可以回到台灣,會有更多幫助。無論如何,大家都是愛台灣,只是說每個人的路線不同。他當時認為在海外的努力成績有限,所以選擇回來故鄉努力。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專訪。 圖:張良一/攝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