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22日宣布全面解封,各方心情以及舉止都大放鬆,一周後的29日的東京確診人數是一週前的2倍,大阪則是4倍,而且看來上升曲線又回來了,第6波揮也揮不去,現在加上前的東京在27日宣布櫻花滿開,28、29日連日燃爆,尤其29日天氣晴朗,到處擠滿了人,雖然日本有3分之2的公園等不准在櫻花下召開酒宴,但也有不少地方開放,顯然壓抑了3年的賞櫻熱潮跟著大爆發,今後確診人數是否會跟南韓一樣也炸開?

解封才一週,確診大復燃,東京是解封前2倍,大阪4倍。 圖:攝自NHK

東京是27日下午,氣象台以東京靖國神社的染井吉野櫻花的「標本樹」的滿開為基準,宣布了東京櫻花滿開,比歷年的3月31日早了4天,但比去年滿開日的3月22日晚了5天;從週日的27日起,各地都是滿滿的賞櫻人潮,為了多看美景一眼,根本顧不了保持距離等基本防疫,因為櫻花燃起的亢奮也讓有些人說話聲音高昂而口沫橫飛,許多醫界人士認為因為賞櫻以及接下來4月新年度交接時的聚會等增加,今後上升曲線將會持續下去!

靖國神社內這棵櫻花樹決定東京櫻花「滿開」基準。 圖:劉黎兒攝

東京29日確診人數近8千人,是22日的2倍多,大阪是4倍多,其他各地方縣市,如北海道在30日宣布的確診人數也近2千人,比一週前多了750人以上,各地復燃狀況嚴重!或是地方縣市如新瀉縣30日確診近700人,為史上第2高;鹿兒島縣30日確診766人,創下史上新高,看來各地又要開始「創新高」狀態!沖繩也在30日超過千人確診,連續8天都比前一週同日多,也就是一解封就開始復燃!

東京復燃速度驚人,29日為解封日22日的二倍多。 圖:翻攝NHK官網

日本政府新冠對策分科會會長今天國會裡表示日本確診將極可能再度復燃,主要理由是1)第三劑疫苗的接種比日本更普及進展的國家也都有復燃而感染擴大蔓延狀態;2)日本雖然解封前有確診減少趨勢,但解封時點都還是停留在高峰處;3)現在傳染蔓延中是已是傳染力更強的變異株的BA.2;4)接下來的賞櫻以及歡送迎新會等活動會大增!

東京外壕櫻花燃爆人潮,也帶來確診大復燃。 圖:劉黎兒攝

尾身茂也指出,這兩天比前週明顯暴增,部分原因是上週遇到三連休,因此篩檢數大減,確診數也跟著變少,但今後接觸顯然會增加,感染機會也會增加,是否真正持續性的蔓延擴大,要看這幾天的數字再說!

這麼多人排隊,並非在排PCR篩檢,而是賞櫻肚子餓了,在排小吃店等吃飯。 圖:劉黎兒攝

原本各界認為第6波就要進入尾聲,但22日解封後再度復燃,顯然第6波還沒完沒了,而且來勢洶洶,不會輸給解封前!現在狀況又跟解封前有點不大一樣,像是解封前已經變成是高齡者確診居多,但是最近兩三天則又恢復成是年輕人確診多,像千葉縣船橋市30日確診385人,其中8成是40歲以下!

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也指出,這次復燃裡還包括了BA.2的因素,不可小覷!而且日本各地方縣市也一樣紛紛出現BA.2!

東京確診加倍,知事小池擔心BA.2開始大改寫感染狀況。 圖:攝自NHK新聞

因為BA.2傳染力是現在的Omicron的兩倍以上,因此預料很快就會加以取代,到時候就會變成是第7波了!

雖然解封是因應社會活動以及經濟的要求,但是如果大復燃或是第7波開始,醫療又招架不住的話,顯然又只好再度進行限制,許多國民都很不解為何還不繼續加強接種第三劑疫苗,到30日為止,日本第三劑只打了4成!解封與管制反反覆覆,反而更折磨許多因為新冠而受苦受難的業者,加上即將來臨的物價大暴漲風暴,更讓許多日本人覺得乾脆趁著櫻花盛開及時行樂一下,眼看又要面對許多國家或個人難以應對的苦難!

解封與管制反反覆覆,只好即時行樂,否則櫻花瞬間就謝了。 圖:劉黎兒攝

賞櫻人潮無所不在。   圖:劉黎兒攝

東京27日宣布櫻花盛開,各處賞櫻人潮洶湧。   圖:劉黎兒攝

各地賞櫻人潮洶湧,也是確診大復燃的原因。   圖:劉黎兒攝

外壕划船最貼近滿開的櫻花,數百上千人等著想划船。   圖:劉黎兒攝

外壕今天有數百上千人排隊等著划船。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