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民代詐領助理費案頻傳,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今天(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黨團,應共同支持議會透明及助理名單薪資級距公開上網,終結詐領助理費歪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邱顯智指出,2020年至今僅一年多時間,至少就有7位議員詐領助理費判決定讞,犯罪所得從5萬多元到1142萬,刑期從1年10個月到12年6個月,在政黨上則是跨越藍綠。

就今天審查法案內容,時代力量提出法案版本,王婉諭說,地方議員助理名冊、以及助理的薪資級距都應公開上網,若聘用助理是議員的一定親等內,也該註記說明,杜絕人頭助理、或是便當助理惡習。

此外,王婉諭提及,應要提高縣市議員助理費用,以現行的制度來看,非直轄市的縣市議員一個月只有8萬元的助理費用,比起直轄市一個月24萬的費用相差3倍之多。

王婉諭說,過去許多民意代表都提議應讓「人事費用」流用為「為民服務費」或是其他相關費用,理由就是議員的錢不夠跑婚喪喜慶、鄰里活動的跑攤費用,然而這是本末倒置,服務費用不夠應檢討服務費用的使用本身,而非到處挪用其他預算、大開後門,助長詐領助理費的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