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議員詐領助理費案件頻傳,有鑑於此,台灣基進今天(30日)針對助理費使用,明確規定黨籍議員的助理不只是議員私人的幕僚,要讓議員助理公共化,重新定位議員與幕僚間關係。

台灣基進今召開「拒絕政治私有化,議員、助理新夥伴關係」記者會,並公布台灣基進縣市議員擬參選人切結書公職規約」,內容指出,如當選任職之縣市議會,依法得成立台灣基進黨團者,應加入黨團運作。該議會黨團所得請領之經費、得聘僱之工作人員等,委由中央黨部與地方黨部任命。

此外,當選議員後,關於議員所得領請之各項費用,同意依下列協議管理支用,包含助理補助費:議員每月所得領請之助理費用,委由中央黨部代聘所需之助理,聘任人選應與議員達成共識;為民服務費:議員每月所得領請之為民服務費用,於支領後用於設立服務處,不足之費用由地方黨部統籌。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不只是台獨色彩鮮明的政黨,同時是對參政方式充滿理想的政黨,因此認為青年參政必須是有紀律的團隊分工;在紀律、團隊分工方面,都是以黨領政,「參選人不是輔選團隊的老闆、議員不是幕僚的老闆,所有的角色,都是組織分工概念下的戰鬥位置,都是黨所任命的幹部,是夥伴關係而不是從屬關係」。

王興煥指出,從2014年開始,台灣基進所有的參選人,都必須簽下切結書,今年也不例外,其中關於當選後的公職規約,希望透過團隊紀律,使議會助理是專業問政的公共財,而不是議員的私人幕僚,「我們避免公費助理私有化,就是要杜絕『一個議員作為一個山頭』的個人英雄主義現象」。

台灣基進高雄林園大寮市議員參選人楊佩樺提到,台灣基進提出議員助理公共化,交由黨協助聘請專業人士來研究市政,由黨領政,更提出團體作戰、 團體訓練、團體監督的模式,「我們站出來,就是為了證明堅持理念的政治人物不會孤單,相信落實這套標準,我們可以一起改變這個骯髒的政治環境」。

台灣基進嘉義東區市議員參選人翁渙瑤強調,看到許多助理被「老闆」的私人事務纏身,進而失去自我時間,熱情被消磨殆盡,台灣基進入政正是要改變這樣的情況,創建好的、具理想性的助理制度,讓議員能有專業、穩定的幕僚,讓助理能夠實踐理想、保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