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30日)審查中油相關預算案,但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指出,中油董事長至今已懸缺1年多,由總經理李順欽代理,經濟部始終沒有派任人選,以制度面來說並不正常,揚言拒絕審查預算。面對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目前的代理董事長的李順欽已對業務嫻熟,陳明文忍不住撂重話稱,「這代表妳無能嘛!妳不作為嘛!」

中油前董事長歐嘉瑞去年春節請辭後,董座由總經理李順欽代理,雖一度傳出會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接任董事長人選,但後來再無下文,也讓中油董事長懸缺超過1年。

陳明文質詢也指出,今天要審查中油預算,這是立委的職責所在,但預算審查後,誰要負執行預算的責任,這要講清楚,現在中油董事長由總經理代理已經1年多,這是不正常的現象。中油董事長職務的設置,就是要負政治責任,萬一這段時間中油發生事情,那到底是總經理要下台?還是董事長下台?下台的又是哪個身分?

陳明文表示,今天中油董事長懸缺1年多沒有派任,若立法院當作沒看到,還讓中油預算審查通過,這是立委不負責任,因此他具體建議,中油預算要等經濟部正式派任董事長後,立法院再審查中油預算,這才是負責任的責任政治,否則依現在中油沒有董事長,這種不作為的方式,立法院應該拒絕審查中油預算。

在會議主席宣布會議暫時休息5分鐘討論後,王美花上台回應,確實經濟部應該積極處理中油董事長這件事情,不過,關於今天要審查的預算,是今年度相關預算,年度又已經開始,需要盡快執行,這是屬於執行面的問題,代理董事長也對中油業務相當嫻熟,相關執行程序也很懂,因此還是建請委員會審查預算,相關人事的部分,經濟部會盡快處理。

但陳明文不滿稱,這種回應他們無法接受,若中油出事,誰要下台負責?上次(中油供氣中斷,造成全台大停電)出事是中油前董事長陳金德下台,總經理沒下台,而這次台電303大停電是董事長、總經理一起下台,萬一現在出事要中油董事長負責任,那現在的中油代理董事長,身分是董事長還是總經理?以後誰要負預算執行的責任?這是制度面的問題。

陳明文接著說,「沒有一個中油的董事長懸缺這麼久的啦!這代表妳無能嘛!妳不作為嘛!代表妳沒有人了嘛!這不是我們民進黨政府負責任政治的態度!」因此在這個預算審查,他必須這樣逼王美花,必須要提醒,否則現在這樣便宜行事是不對的。

面對陳明文、無黨籍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等人支持暫停審查中油預算,經濟委員會召委邱志偉打圓場稱,中油今年度預算已經要開始開始,還是希望立法院盡快審查,因此在「建議經濟部一個月內派任中油董事長」後,就裁示會議審查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