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力、能源議題近期在國內備受關注下,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昨開會討論,4月起電價是否調漲,最後討論不出結果,決議電價暫時不做調整。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0日)也出面表示,應該是在未來2、3個月之內會再做決定。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昨會後說明,考量近期俄烏戰事導致燃料價格波動劇烈,會議並未做出電價調整決定,將待未來2至3個月,也就是最晚6月29日,價格趨勢穩定後,再召開臨時會議討論。這也是史上審議會未有決議首例。

王美花今受訪也稱,昨天審議會是提到說,最近的相關油價、天然氣,因為俄烏戰爭的關係波動的非常厲害,往往在一個月內波動就上下起伏超過50%,比較難預測,因此希望能在可預測性跟穩定性比較確定後再做決定,所以應該是在未來2、3個月之內會再做決定。

王美花接著說,她的理解是,審議會上大家都有不同意見的表達和討論,這次暫時沒有決定,下一次再做決定。因為俄烏戰爭(導致油、氣價格劇烈波動)是近幾年來非常少見的情形,這也是審議會覺得特殊的狀況,也要斟酌國內物價情形一起做考量,過一陣子再做決定。

至於電價暫時凍漲,是否影響國營事業營運?王美花僅稱,國營事業相關營業的情形,經濟部會密切觀察,這個部分審議會下一次開會的時候也會作為參考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