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29日)中午舉行國際新春酒會,正式向國際介紹民眾黨,並宣佈推薦各地優質青年加入今年的地方選舉,此舉也被解讀是身兼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2024總統大位的起手式。柯文哲致詞特別點名美國、日本、歐盟在內的友好國家曾捐贈疫苗給台灣,談及全世界三個月內面臨包括疫情蔓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2場戰爭,造成嚴重傷亡,並指台海局勢可能變生肘腋,須與所有利害攸關的國家努力,共同確保台海和平與印太地區的穩定。

柯文哲率領5位黨籍立委、民眾黨高層於市長官邸舉辦國際新春酒會,廣邀各國駐台代表出席。柯文哲以英語致詞指出,今天很高興以民眾黨主席的身分,利用這個機會與大家共慶2022年新春。首先,他想藉由這場民眾黨在國際社會和媒體觀眾面前的首次亮相,向大家正式介紹這個政黨。

柯文哲表示,眾所周知,40幾年前,台灣開始見證被視為「第一波寧靜革命」的民主化歷程。然而隨著時間演變,一些政治、社會、能源、經濟等問題,逐漸造成這國家的空轉。這些問題促使我們必須展開「第二波寧靜革命」,以回應人民對於「建立共融社會,改善國家治理」的渴望。

柯文哲說,在這樣的背景下,於距今不到三年的2019年成立台灣民眾黨。民眾黨的成立,象徵著促進「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的政治理念。希望為台灣選民不僅在政治選舉上提供更好的選擇,而且為他們有效地展現「台灣價值」。

柯文哲提及,本人在此鄭重宣布,民眾黨將推薦年輕而且專業的候選人,全面參加全國各地地方選舉。這些人將代表台灣新生代,重新反思並踐履屬於他們真實的價值觀;並將肩負使命,改變長期以來被泛綠和泛藍陣營壟斷的台灣政治版圖。

柯文哲指出,今年是虎年,全世界在剛過去的前三個月,同時面臨2場傷亡都很慘重的戰爭。第一場戰爭是疫情蔓延,迄今為止,全球已有將近5億人感染了COVID-19病毒,其中並有超過600萬人因此喪生;第二場戰爭則是俄羅斯的入侵烏克蘭及其帶來的餘波。迄今已讓數千人喪生,數以百萬計的烏克蘭難民逃往鄰國。眾多蜂擁離境的難民在全世界眼前展現了一場現代版、沒有摩西率領的出埃及記。

柯文哲說,在過去的四個星期裡,他曾代表北市府以視訊方式參加北市為會員之一的「自由城市聯盟國際城市市長會議」。由波蘭華沙市長特扎斯科夫斯基(Rafal Trzaskowski)所召集,旨在討論援助烏克蘭難民。台北市為此特別捐款30萬歐元,以協助難民的醫療和人道需求。

柯文哲表示,在應付疫情方面,過去兩年來民眾展現無與倫比的防疫紀律,有效控制了病毒的流傳。同時也要感謝在場美國、日本、歐盟在內的友好國家,在台灣防疫初期及時捐贈疫苗、援助國人施打的情誼。

柯文哲強調,在當前全球疫情方興未艾、生產供應鏈重組、通貨膨脹嚴重、中美競爭激烈、不同意識型態的國家集團間對立愈益明顯等多重複合挑戰的情況下,台灣尤其要以多元而彈性、靈活且務實的方法,全面性檢視與管理我們的對外關係。

柯文哲也指,由於台海局勢可能變生肘腋,我們必須與本地區所有利害攸關的國家一起努力,共同確保台海和平與印太地區的穩定。

柯文哲強調,民眾黨未來會以無比的熱情與使命感,追求爭取台灣更好的國家安全、經濟繁榮與永續發展。

今天出席的各國駐台代表,包括: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美國在台協會政治組專員高爾文(Kevin Kallmyer)、菲力普(Philip Falson)、經濟組專員黛博拉(Deborah Repass)、加拿大駐台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處長呂明銳(Martin Laflamme)、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斯畢(Omer Caspi)、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波蘭台北辦事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紐西蘭商工辦事處駐台代表馬嘉博(Mark Pearson)、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葉偉傑(Yip Wei Kiat)、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副代表馬化欣(Sunh Arunrugstichai)、簽證組組長張欽順(Phonlakrit Warawat)、南非駐台灣代表Douw Gerhardus Joubert Vermaak、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Frédéric Verheyden)、歐洲經貿辦事處政策專員孫安琦(Angeline Sanzay)、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Hiroyasu Izumi)、總務室主任木林望(Nozomu Kibayashi)、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武進勇(Vu Tien Dung)、英國駐台辦事處政治處處長文志康(Leon Man)、住台北韓國代表部副代表洪淳昌(Hong Soon-chang)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