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議題受到各界關注,交通部王國材28日表示,盤點12項有爭議的條文中,有5項可修正,其餘將持續與台鐵企業工會溝通,若工會堅持台鐵資產全留,也可以都留,力拼下週立法院可排入台鐵公司化條例審查。不過,隨後王國材又改口說明,「資產全部給」僅限隧道橋梁部分。

「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日前已於立法院完成一讀,擬由交通部以台鐵3塊土地成立償債基金,承接台鐵既有的短期債物,但工會不滿交通部未與他們溝通,且質疑仍是台鐵自己還債,揚言5月1日勞動節發動依法休假「不加班」抗議。

對此,王國材28日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交通部內部針對工會所提草案版本討論過,目前有12條的公司化條例雙方有落差,當中有5條是可以調整的,其餘會由台鐵再與工會討論,期待下週立法院可排入台鐵公司化條例審查,因此本週會再溝通。

至於工會訴求台鐵資產全留,王國材則說,條例設計不全留是牽涉折舊等問題,怕台鐵公司化後財務不好看,但如果工會堅持資產全部給台鐵公司,那就全部給。此番言論也引發外界解讀,政府將可不再以台鐵3塊土地成立償債基金。

由於影響重大,王國材會後也重新說明,移撥3筆土地資產作為台鐵償債基金是「一定要的」,而價值3500億元的隧道、橋梁等無開發效益資產,原先規劃由交通部收回,是為了讓台鐵公司節省每年20億元的折舊費用,所謂的資產全給是指隧道橋梁的部分,「如果工會要,可以全部給台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