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25日表決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後續將交由公民複決,不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去年「公投綁大選」公投未通過為由,認為修憲案不該與年底大選合併舉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天表示,若剛好有大選舉行,避免重複投票,是通過比較可能時機。

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進行「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會前媒體詢問朱立倫反修憲綁大選以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若選務順利、有完善規劃下,希望18歲公民權能夠通過等事。

蘇貞昌回應,公投不能綁大選是因為《公投法》規定,修憲要通過公民複決要有非常高的965萬人同意,若剛好有大選舉行,避免重複投票,是通過比較可能時機,不過一切要尊重中選會運作與決定。

立法院院會日前以109票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全案公告半年後,需經公民投票複決通過才能正式生效,不過門檻極高,超過965萬張同意票才算通過,因此修憲案是否綁大選,以衝高投票率相當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