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下午接見昨天率團訪台的美國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會長暨執行長威爾森(Damon Wilson),他不僅用中文說「你好」、「很高興來台灣」,同時也指出,今年10月將在台北舉行世界民主大會,希望能讓台灣成為世界民主議題的核心地位。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熱誠歡迎威爾森和訪團來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代表民主、自由、人權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專程來台,而且這是威爾森上任後的第一站,表現了我們之間的友誼。

蘇貞昌也提到,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一再受到世界肯定、重視,但這個成果得來不易;在他第一次從事政治運動時,台灣還是威權統治的戒嚴國家,但這幾十年來經過台灣人民一代一代的努力,今天也得到全世界民主自由國家的關注和幫忙,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開放,「不是天上掉下來、地上長出來」,是民主夥伴的支持,現在才能享受這樣的自由民主,非常可貴,威爾森和貴賓可以見證。

最後,蘇貞昌說,現在烏克蘭之所以還未被俄羅斯完全佔領,是因為全世界民主自由夥伴的支持和聲援,台灣也在其中進行人道援助,譴責不自由、不民主的侵略惡行;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夥伴應該更努力團結,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和台灣民主基金會將在10月舉辦世界民主大會,希望能讓全球的自由民主夥伴一起合作,讓自由、民主、人權能得到全世界重視。

威爾森致詞時,先用中文表示「很高興來到台灣」,他指出,很榮幸能來到台灣這樣自由民主的國家,美國民主基金會是支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基金會,同時也是對台灣民主自由支持的展現;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此時,也考驗全球的民主價值,烏克蘭人在其中展現勇氣、民主力量。

威爾森說,現今必須要展現全世界民主夥伴的團結,也要展現台灣對全世界的貢獻,尤其是10月的世界民主大會,台灣作為民主的樞紐,也是全世界民主夥伴能學習的地方,這也是為何要在台灣召開世界民主大會的原因,希望能在美國總統拜登召開民主峰會之前,讓台灣成為全球民主議題中心。

今天的訪賓除了威爾森外,還有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亞洲事務副主任李琳(Lynn Lee)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世界民主運動主任玖楠(Ryota Jonen),至於我方出席官員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和外交部次長曾厚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