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今(28)日上午舉行,以《王者理查》榮獲最佳男主角的威爾史密斯,在頒獎人克里斯洛克對著他妻子的短髮造型出言調侃時,暴怒衝上台掌摑克斯里洛克,震驚四方,奧斯卡獎主辦方美國影藝學院也發布推文寫道:「學院不會饒恕任何形式的暴力」。

在頒發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時,頒獎人克里斯洛克拿威爾史密斯妻子潔達蘋姬史密斯的平頭短髮造型開玩笑,稱她可以演出《魔鬼女大兵》,深知妻子受掉髮症所苦,威爾史密斯因此失控上台出手打人,下台還怒罵髒話,震驚線上線下所有觀眾。在這樁插曲發生後不久,威爾史密斯首次摘下影帝桂冠,他於致詞時情緒仍十分激動。

威爾史密斯感謝劇組、也談到他對演藝事業一路走來的感想,他向美國影藝學院和提名者道歉,但並未向克里斯洛克道歉。威爾史密斯的護妻行為引起兩極議論,有人支持他捍衛家人,也有人認為在公眾場合施行暴力行為就是有錯,並不認同。而威爾史密斯在上台致詞完畢後,也不忘表示:「希望影藝學院還可以再邀請我回來。」

奧斯卡獎主辦方美國影藝學院表示:學院不會饒恕任何形式的暴力。   圖:翻攝自美國影藝學院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