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過了一個月,俄軍仍未停火,歐洲部分國家在軍事上給予烏克蘭反裝甲與防空飛彈以及小型武器,但對於戰車以及反艦系統等武器卻遲遲沒有動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先是在前日開砲,質問西方國家是不是懼怕俄羅斯,並呼籲北約只要拿出1%武器就可。澤連斯基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時,則直指北約內部在俄羅斯侵略戰爭中可分為5大陣營,並特別點名德國試圖想左右逢源,只會看風向。

澤連斯基在接受經濟學人專訪時表示,北約可分為5大陣營,首先是那些認為戰爭打很久也無所謂的國家,即使烏克蘭會因此滅亡、烏克蘭人大量送命也在所不惜,因為這些國家希望俄羅斯筋疲力盡;第二類則是希望趕快結束這場戰爭,因為俄羅斯市場對於他們的國家經濟佔了很大的一部分,他們希望能保持俄羅斯市場。

第三種,澤連斯基提到,也有些國家已認清「俄羅斯就是納粹」,想要烏克蘭在這場戰爭中獲勝;第四種則是希望戰爭趕快結束,以人民優先的自由派小國;至於最後一中,澤連斯基則嚴正點出,這些丟臉的國家也想要和平,因為他們就是「俄羅斯政府的駐歐辦公室」。

隨後,澤連斯基感謝美國與英國的幫忙,他表示,雖然美國內部政治的複雜性,讓援助出現遲疑,但他承認拜登的援助逐漸加大。對於德國,澤連斯基毫不留情開酸,直指德國試圖想在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左右逢源,「他們與俄羅斯之間有很深遠的關係」,尋求在經濟上留後路,澤連斯基認為,「如果在國內輿論有壓力的情況下,他們便會幫忙,而當他們認為自認已經做得很夠時,就又會停下來」。

談到法國總統馬克宏等領導人不願意提供坦克給烏克蘭時,澤連斯基說,「他們害怕俄羅斯,這就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