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來追思228失蹤受難者,同時來探討台灣現在和未來,防止228再次發生。

228 大屠殺 無人權、無尊嚴、無差別
在 228 大屠殺事件中,受難者在無人權、無尊嚴、無差別的情形下,被蔣家國民黨政權的軍、警、和特務,任意逮捕、綁架、酷刑、槍殺、毀屍滅跡、丟棄大海、或挖坑亂葬。75年來「蔣家父子極權的恐怖」永遠在受難者家屬的心內。尤其受難者的查某人,晟養幼子女、拖磨、苦難、傷心,一直到天國才能解脫。

咱要求最卑微的轉型正義訴求:
1. 全國的殺人兇手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中正廟蔣介石銅像在尚未移除之前,大廳的大門應先關閉。

2. 三軍儀隊長期在堂內操演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應將儀隊移到「自由廣場」牌樓之下。

3. 兩蔣遺體必須限期處理,應由蔣家家屬領回處理。後續是屬於家屬之責任,不應再由政府來承擔。

許多政治受難者家屬已逐漸凋零,蔡政府應加速轉型正義的推動,包括限期清除威權象徵、公開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真相、追究加害者責任等,讓台灣人民清楚了解 228 和白色恐怖歷史。唯有如此,台灣社會才能放下對立,邁向和解。

台灣與烏克蘭現狀都是極權國家以軍事侵略另一個國家,想要改變這個國家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俄羅斯動用軍隊正在侵略烏克蘭;中國以「親共內應份子」潛伏在台灣,更以軍機、軍艦繞台,逼迫台灣跪伏投降。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烏克蘭全民武裝抵抗敵國。

民進黨全面執政 嘴砲轉型正義

反觀台灣,民進黨政府已經國會過半全面執政,「嘴砲轉型正義,仍然不處理中正廟、不處理兩蔣遺體,讓一些人士繼續膜拜獨裁者」。還是維持「CHINA AIRLINES 中華航空、中華郵政、中國國民黨的黨旗為國旗、黨歌為國歌」等,美其名為「維持現狀」不刺激中共,其實削弱了台灣人民「敵我意識和心防」,更意味著繼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中國正統的行為,招致中共以內戰侵略台灣的藉口之一。

勇敢捍衛家園 不容228悲劇重演

1947 年 3 月在二二八起義時,咱嘉義的民兵3、4000人圍攻蔣家水上機場!咱台中二七部隊跟中國兵戰鬥過!1970 年 4 月 24 日咱黃文雄和鄭自才在美國紐約刺殺蔣經國末成功!史明「獨立台灣會」和「台灣獨立聯盟」的數十年「島內武裝行動」;再看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鄭南榕、詹益樺自焚事件、野百合運動、太陽花運動,多少學生、青年熱血投入。台灣人並不是順民!是勇敢的台灣人!

我們提醒台灣人民、尤其年輕人,學習台灣人民對不義政權抗爭的歷史,若沒有「堅強的保護台灣自己土地的意志和保衛家園的決心」,並不能保證台灣免於再次發生二二八。

1947年3月 5 日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給美國駐中國南京大使館的電報:今日收到台灣人向馬歇爾國務卿的請願書,要求由聯合國託管台灣,並切斷與中國在政治經濟上的牽連,直到台灣獲致獨立。這封請願書有代表 807人,有141 人簽字。這是蔣渭川「台灣政治重建促進會」的請願書要求司徒雷登大使轉給中華民國政府。

2022 年我們拒絕中國大一統四處侵略的霸權國家。
2022 年我們寧願成為一個民主、自由、人權、小而美的台灣獨立國家。

作者:王文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