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陸軍指揮官Waldemar Skrzypczak日前於該國媒體《Super Express》節目上稱,波國應提出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主權歸屬問題,俄國議員則回應表示,波蘭將軍該番言論「非常危險」,甚至北約都害怕波蘭擅自行動,該國更可能將對烏克蘭領土提出主權要求。

Waldemar Skrzypczak 26 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加里寧格勒地區自 1945 年以來一直處於俄國佔領之下,他稱這片領土原是普魯士和波蘭的一部分,因此波蘭擁有提出該州歸屬權問題的合法權利。

對此,俄羅斯下議院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布蒂娜(Maria Butina)表示,Skrzypczak 此番針對「遭佔領的加里寧格勒」言論「非常危險」,她表示波蘭相關活動已持續了很長時間,現況局勢儼然升級。「波蘭是個非常強大的參與者。我必須說,北約害怕他們擅自行動,如果可能的話,他們還想獲得部分烏克蘭領土。這樣的言論符合波蘭國內的邏輯和趨向」。

加里寧格勒州是俄羅斯聯邦最小的州,有著與其它地區相比獨特的地理狀況。加里寧格勒州南鄰波蘭,東北部和東部與立陶宛接壤,與俄羅斯本土不相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