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天發布新聞稿說,18歲公民權是國民黨、也是黨主席朱立倫最早提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在臉書貼出2002年的提案作證明,顯示民進黨在20年前就已提18歲公民權提案。

在朝野共識下,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國民黨隨即透過新聞稿說,18歲公民權是國民黨、也是朱立倫最早提出,是「國民黨修憲主張的第一條」;台灣民眾黨則在臉書指出,創黨以來,一直把「公開透明,還政於民」放在心上,如今公民權年齡下修露出曙光,是一大進展。

柯建銘今天則在臉書貼出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顯示民進黨20年前就已提18歲公民權提案。

柯建銘自稱修憲老兵並表示,2002年5月29日,當年是立法院第5屆第一會期,全立法院第一個提出憲法修正案,讓民眾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行使投票權,正是他代表民進黨黨團提案。

他還說,這一刻,等了20年,壯年老柯都已成7旬柯老,「豈有不戚戚焉?」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昨天也透過新聞稿表示,民進黨自1996年開始倡議、推動18歲公民權已過26年,且民進黨政府2020年就與朝野合作,將民法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並修正所得稅法等多項相關配套修法,終於讓台灣民主史邁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