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康姓性侵假釋犯去年在新北市犯案未遂,引發社會關注。據統計,新北市連續3年性侵案件數逾500件,去年9月為3年來的高峰期,共發生89件,平均1天近3件。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要求警察局建置嚴密防護網,防止性侵假釋犯再犯;市警局表示,將持續利用各項婦幼宣導活動場合,宣導自我保護觀念。

依據警政署統計,新北市性侵害發生件數,2019年551件、2020年526件、2021年534件,連續3年均突破500件,且去年9月發生89件,為3年來案件數最高的月份,該月平均每天近3件。

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指出,去年板橋發生性侵假釋犯再犯,令各界憂心,除了督促警察局進一步做好相關管控外,另外,也要結合民防、義警及巡守隊等組成嚴密的防護網,針對陰暗道路、治安死角等加強巡邏,嚴防惡徒有機可趁,守護婦女安全。

新北市警察局表示,新北市為全國人口數最多,若以每十萬人發生數做比較,六都性侵發生率排名倒數第二,僅高於高雄市。依據《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23條,犯妨害性自主案件加害人,刑法227條初犯除外,須至警察機關定期報到列管5年或7年。

金瑞龍說,警察局需針對列管的性侵害加害人持續加強監控及約制,除配合衛生機關對於再犯危險評估結果外,亦需依再犯風險提高查訪頻率,務必做到將再犯機率降到最低、甚至是零。

新北市警察局表示,將持續利用各項婦幼宣導活動場合,教育年輕社會大眾自我保護觀念及應對方法防止遭受侵害,尤其在高風險情境下,如何提高自我防備,提升民眾敏感度避免妨害性自主案件發生,能夠判斷是否將曝露在高風險情境中,以降低性侵害犯罪發生。

新北市警局到校園進行婦幼安全宣導。   圖:金瑞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