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文化局今(25)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一展覽室舉辦「致當下.遠觀-2022新北市美術家聯展」開幕活動,現場匯集超過百名老、中、青三代在地藝術家,宛如大型同學會,場面溫馨熱鬧,新北副市長謝政達也到場感謝藝術家們的貢獻,並邀請市民朋友把握難得機會欣賞多樣藝術作品。

謝政達表示,新北市美術家聯展是一個藝術交流的平台,今(111)年共有332位老中青藝術家共襄盛舉,象徵藝術的傳承,如同一幅回顧新北市美術發展的全像圖,包含藝術家釋廣元、焦士太、何肇衢等人,最年輕者為去年新北市美展雕塑類首獎得主許文齡。不同年齡輩分的藝術家各自作為當時代的藝術前鋒展現,展現藝術創作的承先啟後。

謝政達說,在文化局及市府跨局處的努力下,新北市美術館戶外園區將於9月開放,主體建築將在今年12月完成,像是今天的美術家聯展匯集了新北市多元與豐沛的藝術能量,期待結合未來新北市美術館的落成,提供市民一個欣賞藝術並且能親近藝術、休閒的好去處。

此次美術家聯展以「致當下.遠觀」為題,即在美術館研究成果基礎上,寓意立基於當下的藝術環境,一面回顧過往,一面駐足遠觀。美術家聯展自民國70年代辦理迄今已歷近40年,初期參展藝術家如焦士太、連勝彥、林章湖、鍾桂英、羅振賢、蘇峯男等,今年亦有展出,此次展覽除了可欣賞到前輩藝術家創作的沉厚之美,年輕藝術家的創意活力亦令人驚艷。且近年許多藝術家以疫情題材入畫,用一種新的姿態,改變思維,為其留下紀錄,相信在共同努力面對嚴峻疫情之後,終有迎來柳暗花明的一天。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美術館戶外園區開放後,將優先提供給市民使用,主體工程部份將於今年年底完成,後續將進行室內裝修工程,期間還需進行靜置期、與專家研討等準備,未來美術館將結合地方、連結國際,帶動全民參與藝術,並提供藝術家更寬廣的舞台。龔雅雯指出,此次在美術館視覺識別系統標誌設計上,特別以立方體作為元素,透過彼此堆疊、組合,建構出 NTCAM (New Taipei City Art Museum)等五個英文字母符碼,可排列組合成多種臉譜,象徵著全民參與及共創,同時傳達新北市多元文化的特質,詮釋新北市美術館以市民DNA 為「全民美術館」理念。

「致當下.遠觀-2022新北市美術家聯展」即日起至4月17日於新北市九個行政區九處館舍展出,有油畫、水彩、水墨、書法、篆刻、膠彩、版畫、攝影、陶藝、雕塑及複合媒材等11類共332件藝術作品,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更多展覽訊息請上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查詢,電話:(02)2950-9750分機116。

新北市最大美術家聯展登場,老中青藝術家多元創作傳承意味濃。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謝政達為文化局「2022新北市美術家聯展」開幕致詞。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2新北市美術家聯展」匯集老中青藝術家一起共襄盛舉,最年輕得獎者為去年新北市美展雕塑類首獎得主許文齡,與其作品「沐浴,沐慾」一同合影。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左8)、文化局長龔雅雯(左7)與眾多貴賓及藝術家一同出席「致當下.遠觀-2022新北市美術家聯展」開幕,藉由啟動儀式象徵藝術能量「聚沙成塔」的傳承概念。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戰後第一代重量級資深藝術家焦士太於「新北市美術家聯展」雀躍地介紹作品《玩蛇的女人》。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