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也間接影響到了全球糧食的供應,俄羅斯則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供應國、俄羅斯和烏克蘭所生產的葵花油佔全球總供應量的一半以上、占全球玉米出口的 19%,這導致全球許多地方因為烏俄戰爭而不得不面臨「糧食危機」。

烏克蘭擁有全球稀有的肥沃「黑土」,全球只有僅僅的四個黑土區烏克蘭就是其中之一,特別適合發展農業,因而烏克蘭一直享有「歐洲糧倉」的稱號,更是全球第五大的糧食出口國,主要出口給歐洲、埃及和亞洲等國家。主要出口的糧食包括小麥、向日葵油等,足以餵飽全球 1.5 億人口。

烏克蘭農業部長列申柯(Roman Leshchenko)幾日前才表示,烏克蘭今年春季作物播種面積可能比 2021 的水準減少一半以上,降至約 700 萬公頃,而俄羅斯入侵前預計為 1500 萬公頃。烏克蘭在 2021 年收成了創紀錄的 8400 萬噸糧食,預計向外國出口6500萬噸糧食,其中包括 2530 萬噸小麥和 4000 萬噸玉米。然而,烏克蘭農業諮詢公司 APK-Inform 表示,今年度小麥出口量預計不會超過 1830 萬噸,3 月到 6 月大概只能出售20 萬噸小麥。

許多國家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也示警,烏俄戰爭已經嚴重威脅到糧食作物生產,可能發生全球糧食危機。

不只中東、非洲國家受到影響,同樣,中國也因烏俄戰爭感受到糧食威脅,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對農業部進行考察,要求官員確保穩定的糧食產量,以應對外部不確定性;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李國祥也表示,中國當局正在採取行動減少進口,增加國內生產,以防止高商品價格導致輸入性通膨;中共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警告,中國不能指望國際市場來保障糧食安全。

因為烏俄戰爭的開打,牽一髮而動全身,嚴重影響到全球糧食的供應,戰爭、衝突是導致全球糧食不穩定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