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昨(25)日晚舉辦反送中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包場活動,時代力量台中市南屯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感嘆地表示,不少香港人因抗中運動後來到台灣,並沒有開始美好的起點,面臨生活中許多不確定跟困難,也讓他們孤立無助、心灰意冷,台灣在目前既有的援港機制上,還可以做得更好。

吳佩芸說,今年三月初一位居住在南屯的香港人因為疫情關係而影響到他的工作許可展延,他們協助他透過制度上合法途徑,多次與衛福部、勞動部聯繫,最後這名香港朋友得以繼續留在台灣,兩隻狗狗、一家小餐館也能繼續營業。今天收到他寫給她的感謝信時,看了很感慨,也十分感動。

吳佩芸25日晚在《時代革命》的台中文心秀泰場擔任與談人,她表示,片中的一幕幕港府濫權、打壓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情景,心中的痛與難受,很難單純用隻字片語就能清楚形容。而事實上,不少香港人因抗中運動後而來到台灣,並沒有開始美好的起點,面臨生活中許多不確定跟困難,也讓他們孤立無助、心灰意冷,不管是居住有困難、工作有困難、甚至辦手機也有困難。所以,想說的一哩路,就是指台灣在目前既有的援港機制上,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

她表示,不管是完善法規制度,或是訂定明確程序、救濟管道,都是讓「台灣撐香港」的精神能真正落實。而不是讓這些香港朋友,逐漸消失在媒體熱度關注之後,成為在台灣一群無聲的浪人。

后里豐原區議員參選人傅智恒提到,剛好立法院通過了18歲公民權修憲案,年底將進行公投複決。傅智恒呼籲,希望大家都能站出來投下同意票,還給18歲年輕人本應屬他們的公民權利。

東南區議員參選人徐小媚認為,片中最令她動容的一幕是看到年僅11歲的孩童竟也到第一線參與抗爭。徐小媚表示她的兒子剛好也是11歲,無法想像是否有一天她的孩子也得承受這樣的血淚。徐小媚認為思考如何能幫助香港的同時,也該想想該如何守護台灣,絕不能讓親中政權再次復辟。

對於台灣作為全球唯一院線上映《時代革命》的國家,潭雅神區議員參選人鄭勁節同時感到驕傲與諷刺。鄭勁節表示,驕傲的是這顯得台灣的自由民主是何等可貴;諷刺的是這段香港人親身經歷的血淚史,卻無法在香港上映,凸顯中共對言論、影視自由的箝制以及對香港的打壓有多荒謬。

大里霧峰區參選人鄒明諺分享了過去到北京當交換學生的經歷。鄒明諺提到六四當天搭乘地鐵想到案發現場看一下,沒想到地鐵竟然直接過站不停,而當他徒步往回走到天安門,發現許多軍人、公安戒備森嚴,當時的氛圍已讓他不寒而慄,而想到香港人切切實實地面對港警的暴行卻毫無退縮,是多麼令人不捨與敬佩。

擔任特別來賓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表示,由於親身經歷了白色恐怖以及遭國民黨列為黑名單,因此看《時代革命》特別有感觸,一邊拭淚一邊觀影。蔡明憲勉勵在場的台灣年輕人要向香港人看齊,面對強權的欺壓要有勇氣、要起身反抗,就如同他當年即便被列為黑名單,仍然不怕死地回來台灣,為的就是守護自己最愛的故鄉。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舉辦 《時代革命》包場活動。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