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跟孩子說你要勇敢前進,有機會要把握,然後在這個時候卻龜縮,我以後如何教小孩?」時代力量在台中市議員東南選區提名政治素人徐小媚,是兩個小孩的媽,「為了我們下一代」是她決定參選的最大原因,「要讓我的兩個孩子看見民主的現狀與未來。願自己的投入,能讓民眾繼續相信素人政治,並開始期待台灣在10年、20年後的希望。」

1979年出生的徐小媚,在台中市東區長大,台中科大應用英文系畢業,行政院工業設計師培育計畫結業,目前是專業皮雕、皮件老師,工作室設在台中市南區。已婚有兩個小孩的她,既使已經開始競選活動,每天仍從彰化員林開車通勤到台中,她很感謝先生及公婆都支持她參選,讓她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投入選舉。

徐小媚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指出:「不想出來選是為了小孩,想出來選也一樣是為了小孩。我沒有站出來,對他們來說,不會有任何改變,但我站出來了,是我們共同的成長,說不定可以幫助台灣往前進步一點點,雖不確定自己是否能選上,但我會把每一步都走好。」

徐小媚說,在她父母的年代,人只要願意當牛,就有田可以耕作,但是以台灣的現況,讓她很擔心到了下一代,可能都要離鄉背井。

她說,與時代力量結緣於「一杯咖啡」,3年前與另一位老師在彰化辦活動,有位學生是彰化黨部的秘書,結束後去被邀去黨部喝咖啡,之後頂多在LINE上面有一搭沒一搭的聯絡。去年5、6月秘書又來約喝咖啡,希望她能代表時力參選,但她一直沒有答應。

「我心中有很多猶豫,畢竟已經40多歲了,人生突然要轉一個這麼大的彎,確實需要深思熟慮,心中一直忐忑不安,小女兒才一年級,要把他們暫時放手,到現在已經投入選舉了,一個人開車想到這段時間不能接女兒下課還是會掉淚…」說著說著,徐小媚眼角泛著淚光,聲音也有點哽咽。

徐小媚說,選擇投入選舉,必須花更多的力量和時間安頓家人與調整自己的角色。「我是台中人,也以台中為傲,但歷經在台中創業的過程之後,我發現東南區的人民擁有全台灣最高水準的公民意識,地方政策及公共建設卻跟不上東南區人民的腳步;我從小見證台中的發展與繁華,但這十幾年以來,台中,尤其東南區的政策與建設卻開始停滯,居然找不到任何一座公共立體停車場。」

為何選擇時代力量?徐小媚說,是基於對時代力量整體理念的認同,她期待政治透明化,又厭倦了二黨的持續對立與空轉,忽略人民的基本需求;選擇時力是很勇敢也很辛苦的決定,不過,既然選擇參政,必須堅持做對的事,讓人民,也讓兩個孩子看見民主的現狀與未來。

她說,這些年在東南區的生活體認是,東南區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東南區是一座新舊並蓄的城市,就以市容為例,東南區坐擁十三期重劃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舊台中車站,整個東南區就像一個小台灣,同時擁有重劃區預定地和文化保留區,東南區就是新舊文化融合的見證。希望能幫助東南區融合新舊兩種風格,並展現東南區的都市風華與歷史魅力。

時代力量提名徐小媚在台中市東南區參選市議員。   徐小媚/提供

徐小媚是專業的皮雕老師。   徐小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