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前市長林佳龍、獨派大老辜寬敏今(26日)出席「台灣未來國家願景與挑戰」論壇,面對外界傳聞,林佳龍執意參選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打亂綠營布局。林佳龍回應,他是野百合世代,應該承擔起推動世代革新的任務,帶領台灣能夠邁向正常國家,以這個角度,他一定會參與期間。

林佳龍子弟兵王義川日前宣布,爭取民進黨台中市長的徵召提名。林佳龍今也肯定稱,王義川是很優秀的政治人才,在台中市中二選區立委補選也有立功,王表態爭取台中市長提名,也讓大家多一個選項,台中市人才很多,可以說百家爭鳴,有志於服務他覺得這應該予以鼓勵,且王義川是他過去的同事,對於市政都相當有掌握,特別是交通、土地正義等外界關注的課題,他尊重王義川的決定,也希望在徵召的過程一併納入評估。

外界質疑,王義川宣布角逐,是否在逼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表態?林佳龍表示,這次是由黨主席蔡英文來進行提名、徵召,而王義川的表態當然也會帶動有志於擔任台中市長的人,有助於表達對於台中發展的態度,這是相當正面的,大家可以從民主精神來看待。

媒體接著問及,傳聞稱林佳龍堅持要選台北市長,打亂綠營布局?林佳龍回應,個人的選舉可以放在一邊,台灣的前途,特別是國家正常化、台美關係正常化都是他們這一代責無旁貸的責任,從世代發展的角度,他是野百合世代,現在大部分的五、六年級生都在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各個領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應該來推動世代革新,來承擔時代的任務,帶領台灣能夠邁向正常國家。

林佳龍接著說,以這個角度,他一定會參與期間,因為他們這個世代就是在民主運動裡面成長的,社會給他們機會歷練,今天大家一定要以一種世代革新的精神來承先啟後,今天的活動「台灣未來國家願景與挑戰」論壇也是基於這樣的思考,他代表他們的世代也來發表一些看法,可以對邁向正常國家有所貢獻。

一旁的辜寬敏也肯定稱,林佳龍是一個很好的候補,不管做什麼事林佳龍都會做得很好,「這一點我可以保證」;兩人是好幾十年的好朋友,兩人都是民進黨黨員,「所以不必再講了,我一定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