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踢到鐵板,未如預期打出「閃電戰」,過了一個月都無法取得重大進展。然而俄國國防部宣布,對於烏克蘭行動的第一階段已經達成,接下來將致力解放頓巴斯(Donbas)區域,西方軍事專家則確信這是俄國承認多個戰線戰略失敗的表現。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研究專員直指俄軍是意識到先前的戰略已經失敗才決定改變戰略。

俄國參謀部副參謀長魯斯科伊(Sergey Rudskoy)表示,對於烏克蘭行動的第一階段已經達成,烏克蘭武裝部隊的作戰潛力已大大降低,接下來將致力解放烏東的盧干斯克、頓內次克等頓巴斯區域,但也不排除襲擊已包圍的烏克蘭城市,且會對任何設置禁航區的舉動做出回應。俄羅斯國防部同時也承認,行動以來已有1351名軍人死亡、3825名軍人受傷。

對此,不少西方軍事專家、官員普遍認為俄軍是意識到了戰略上的失敗才會更改目標,並可對內外宣稱勝利,是能保住面子的做法。一名西方國家官員提到,俄方承認無法進行多方向的入侵,需要集中火力,不得不調整戰略,而烏克蘭在頓巴斯有10個旅的精銳部隊,該名官員狠酸,俄羅斯恐怕最後「不是解放者,而是自捅峰窩」。

根據《BBC》報導,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俄軍研究專員寇夫曼(Michael Kofman)指出,與其說是俄羅斯第一階段完成,比較像是俄軍意識到戰前設定的戰略失敗。因為無法同時展開多個戰線,才暫停對基輔和其他城市攻擊,將行動集中在頓巴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