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接近清明假期,法人表示,過往常有清明變盤之說,不過近年此效應愈來愈淡,目前對台股最大風險是通膨因子,戰爭黑天鵝最恐慌時候已過,台股波動幅度可望降低,進入箱型格局,等待下一個催化劑。

外資開始小額回補台積電,推動台積電週漲2.93%,上漲17元,貢獻指數約145點。在領頭羊帶領下,加權股價指數週漲220.43點,漲幅1.26%,OTC指數更是連日收紅,週漲1.46%。

清明過後即將迎接第2季,法人表示,利空逐步反映,戰事、升息等持續干擾市場,但市場最恐慌時期已過,台股波動幅度可望降低,進入箱型格局。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目前對台股的影響仍在聯準會升息步伐、縮表幅度、俄烏戰爭,以及通膨等幾大變數,由於清明假期之後將面對聯準會縮表以及加速升息的資金緊縮環境,市場可能持續呈現箱型震盪,惟今年迄今股市修正幅度應可滿足升息與縮表的不確定性,只要縮表金額未出乎市場意料之外,應可正面看待,另外應持續關注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原物料的影響。

葉獻文說明,受到升息影響,國際資金持續從台股撤出,今年一季的賣超金額已經超過去年全年度,不過根據歷史經驗,外資大賣之後回補機率高,有助於推升指數表現,特別是今年來走勢落後的科技股。

葉獻文認為,接下來市場變數仍在,特別是通膨走勢,預期台股各企業無法雨露均霑,建議投資人選股應以具有訂單能見度、產業前景佳、搭上需求趨勢的產業等,包括半導體相關產業鏈、電子零組件、光電產業等即為選股方向。

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林世彬表示,先前的市場震盪,主要來自於對美國聯準會政策及通膨壓力的不確定,雖然俄烏戰爭尚未結束,但市場最恐慌時期已過,而市場經歷這段時間的消化,已大致反映這些利空,接下來台股波動幅度可望降低,進入箱型格局。

林世彬表示,台股短期內仍呈震盪格局,但隨著不確定消散,市場可望展開基本面行情。由於台股第2季有股東會行情及高殖利率保護,且下半年企業獲利展望正向,搭配政策作多,有機會再度推高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