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President David Kabua)伉儷率團訪台外交部今(25)日舉行「國是訪問成果記者會」,由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外交暨貿易部長粘瑞(Hon. Casten N. Nemra)代表出席,他說,這次訪台有8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印象深刻,非常美好」。他也強調,馬紹爾堅定支持中華民國台灣,並稱許台灣共享的成就和價值,台灣必須加入國際社會,參與國際事務。 

粘瑞表示,這是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柯布亞總統就任兩年多以來首次海外官方訪問,即便有疫情的挑戰,仍然成功完成國是訪問,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的款待,盼深化兩國邦誼。 

粘瑞指出,這次訪台「印象深刻」且「非常美好」,台灣是世界民主的典範,奠基於防疫成果、經濟成長、人民安全,以及公私部門在政策上的合作,這些都是能向外界分享的,這次訪問更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慷慨,這也是24年以來台馬邦誼之間的重要意涵。

粘瑞說,馬紹爾共和國高度支持印太地區和平,也高度支持美國的印太策略,「馬紹爾共和國是台灣忠實的朋友,同時,台灣也是馬紹爾共和國忠實的朋友」,將進一步深化與台灣及美國的經濟安全合作。至於如何看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他強調,馬紹爾共和國強力譴責俄羅斯,無論在聯合國或日內瓦的人權理事會,都會與各個國家同聲譴責並且一起制裁俄羅斯,在海空域方面,已經禁止俄羅斯籍船隻和飛機通行,希望透過制裁達到和平、化解危機的目標。

今天的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與會者還包括: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周民淦大使、禮賓處處長李志強大使、駐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蕭勝中大使、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台大使艾芮瓊(H.E. Amb. Neijon R. Edwards)等。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President David Kabua)伉儷率團訪台,外交部今(25)日舉行「國是訪問成果記者會」,由發言人歐江安主持。   圖:擷自外交部直播畫面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President David Kabua)伉儷率團訪台,外交部今(25)日舉行「國是訪問成果記者會」,會後進行大合照。   圖:擷自外交部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