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烏第一日起至今屆滿一個月,俄軍卻遲遲未能取得顯著成果,甚至傳出前線資源將耗盡的消息,烏克蘭成功瓦解俄國的閃電戰企圖,更有前蘇聯軍官分析預測,俄羅斯將在兩週內因資源告罄而戰敗歸國,而其中一關鍵角色竟是台灣。

提出此預言的軍事評論家阿吉爾·魯斯塔姆扎德(Агиль Рустамзаде),是曾於亞塞拜然服役長達30年,期間還參加過高加索戰爭的前蘇聯軍官,日前他在俄羅斯獨立YouTube「Newsader」評論指出,俄軍此次針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是「一次毫無準備的瘋狂策略」。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魯斯塔姆扎德認為,俄羅斯很快會因為資源匱乏而戰敗,其中一項緊缺資源就是仰賴台灣製造的GPS接收器,該電子元件在戰爭中佔據重要地位,特別是俄羅斯無法自行生產,庫存耗盡便難以補充,而在缺乏GPS接收器輔助的情況下,俄軍可能連導彈都打不中。 

魯斯塔姆扎德直言,俄羅斯貴為世界第二大軍事強國,卻仍在戰場上使用第二次大戰時的軍備,而俄軍以步兵與坦克為中心的戰術,給了烏克蘭發展伏擊戰與防禦戰的可趁之機,「沒有以精確制導的武器壓制,還忽略了烏克蘭人民與軍隊的頑強抵抗,這場特殊軍事行動終究要失敗」。

魯斯塔姆扎德強調,相較於目前各國採取的經濟制裁,與能源相關的禁運手段更能對俄羅斯國內造成重創與崩潰,在目前的經濟制裁下,俄羅斯恐怕能夠再撐十年,而另一方面,魯斯塔姆扎德也不排除俄國使用「低當量戰術核武」的可能性,這樣的核武能夠縮小影響範圍和威力,在近距離發動攻擊,烏克蘭或北約將難以抵擋。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俄軍坦克車隊遭嚴重襲擊。   圖:翻攝Мілітарний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