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1名自稱是入伍兩年的陸軍特戰單位自願役士兵寫信向蔡英文總統陳情,抱怨「連自己的戰鬥個裝都沒有,教召人員卻都用新的」。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3)日直言,這樣的言論對負責教召幹部不公平,他不怕被提出問題,但最討厭躲暗處放話者,這種人很窩囊,他還憤怒表示:「我要是知道是誰,不會放過他」。

這名自稱現任陸軍特戰兵的網友日前在「解讀國軍軍事新聞」臉書Po出一封寫給蔡英文的信,內容提到,自己當了兩年的兵,很多東西沒有發,都要用自己的錢去買,甚至連自己的戰鬥個裝都沒有,然而教召人員卻用新的,讓他心裡相當不平衡,甚至還批評:「如果總統您能看到請幫我們處理,沒處理我也不意外,畢竟有怎樣的三軍統帥,就有怎樣的國軍。」

邱國正今天上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在野黨立委關注這項議題。邱國正答詢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時強調,臉書社群「靠北長官」上的議題他看多了,但他根本不予置評,因為國軍做得再好還是有嘴巴碎念,但他一定要替他的部屬發聲,如果這些言論是針對他國防部長一人而來「我認了,我面對」,但對負責新制教召準備工作的部屬絕不公平。

邱國正還烙狠話怒嗆這名匿名爆料者:「我要是知道是誰,不會放過他」。他答詢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時則澄清,自己並不知道這個特戰官兵是誰,他也不會去抓,但戰鬥個裝撥補程序是戰鬥部隊優先,包含特戰、機動打擊、步兵旅等部隊,這些單位已撥補完成;戰鬥支援部隊正撥補中,最後才是勤務支援部隊。

邱國正直言,他不能理解有些官兵見不得人家好,如果真要這樣比較,那他還要去比當年他當兵時的裝備,因此他要告誡現在的官兵,有好的裝備要好好珍惜,不能說「他有,我都沒有」,這樣就偏了,很幼稚。葉毓蘭則追問,為什麼這名官兵寧願找總統、民代陳情或者到臉書社群爆料,卻不愛打軍方設立的1985申訴專線。

邱國正則說,任何申訴案件中「誰來申訴」不重要,軍方也不會去找,但現在遇到的問題是,當軍方查完投訴內容,並確定沒問題後卻不知道該找誰回覆,而投訴人卻不斷投訴,搞得軍方「蹦蹦跳跳」,這種心態最麻煩。他不怕面對這些人,也不怕被提出問題,但他最討厭躲在背後放話的人,他痛批:「這種人很窩囊,不屑跟這種躲在暗處放話的人講話。」

陸軍司令部日前針對此事發布新聞稿回應,本軍戰鬥個裝籌補規劃,係依戰鬥、戰鬥支援及勤務支援等部隊屬性,逐年編列預算,委軍備局生產、依序換裝,預於113年完成撥發;而針對今年首度實驗新制教召兵比照戰鬥部隊,於召訓期間發放個裝,用於驗證,並於解召後繳回;後續將納入建案籌補,以滿足後備戰力需求。

一名自願役士兵寫信向蔡英文陳情:「為何連自己的戰鬥個裝都沒有,教召人員卻都用新的?」   圖:翻攝解讀國軍軍事新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