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俄烏戰爭延燒全球,全球地震等災害更是國際新聞頻傳,新北市民政局呼籲民眾平時應該建立正確的防災避難知識,按照政府的指引,採取正確行動,緊急時刻來臨時,新北市共有139間活動中心可做為避難收容處所提供臨時住宿及醫療服務,另有30間市民活動中心地下室作為防空避難室,在防空演習、戰爭發生時由國防部發布管制疏散之命令後,開放民眾進入避難。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市民活動中心多功能用途、地理交通位置便利一直是各區各里之重要集會場所,里內的銀髮俱樂部、社區關懷據點,甚至是選舉期投開票所大多選擇在市民活動中心辦理,近2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期間也做為公部門異地辦公、疫苗接種站。

柯慶忠說,最重要的是在災害發生時則可提供緊急避難及充當前進指揮所。在市府及各區公所隨時做好準備,遇到風災、水災、地震等緊急時刻安置災民。去(110)年燦樹撲台,瑞芳區公所因應颱風可能帶來大雨,憂心部分社區恐有落石威脅,而進行預防性撤離,收容28人住進瑞濱市民活動中心。而107年瑪麗亞颱風侵台,平溪區的平溪及薯榔市民活動中心亦收容多位里民。

民政局列管之498間市民活動中心,考量不同災害之防災設備設施、地形狀況及人口分布等因素,結合社會局、警察局和區公所資源,讓其中139間市民活動中心可做為避難及收容所,30間市民活動中心地下室可做防空避難室使用,相關資訊可上各區公所官網防災專區查詢。

柯慶忠提醒,民眾平時居家應備妥飲用水、乾糧、緊急照明、醫療用品做好避難包,以便不時之需。留意居家周遭建築物有設置「防空避難設備」標誌牌或貼紙,上頭會記載編號、總容量人數以及分配自用與否、流通人口等資訊,待有需求時就會開放民眾避難。

瑞芳區瑞濱活動中心在去(110)年燦樹颱風時發揮臨時收容所功能。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瑞隆市民活動中心物資照。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