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爆發賄選疑雲,高票當選中常委的立委傅崐萁被檢舉賄選,但黨中央以事證不足為由不予懲處。未料,考紀會主委李貴敏公布指控中常委傅崐萁賄選的,就是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引發軒然大波,包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內皆批評黨中央洩露檢舉人的做法。徐巧芯本人則在今日透過臉書說明過程。

徐巧芯表示,其實本來這件事只是單純的檢舉案。由於黨內選舉是否涉及請客吃飯、送禮、賄選的事件頻傳,她看到新聞,黨中央提到有檢舉的信箱,又有人提供資料,就把知道的事情以E-mail寄到指定信箱。

由於「中國國民黨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當中有載明匿名檢舉者不予處理,她擔心用匿名的方式提供會不受理,所以選擇具名檢舉。雖然本來就是具名,自己心臟又比較大顆,被公佈也不會怎樣,但確實也感到意外。實際上在整個調查過程當中,她都沒對外提過檢舉的內容,本來只是盡黨員的義務提供資訊,低調的理由則是不希望破壞黨內團結,或讓有心人指控為內鬥,同時也表達尊重考紀會的職權的態度。

徐巧芯認為,實際上,根據黨的章程規定,即便具名者也明定保密義務,所以即便具名也不覺得自己會被公開出來。不過後來大家也知道,全台灣都知道檢舉黨內選舉贈送禮品的是她。

徐巧芯表示,謝謝考紀會李主委稱讚她勇敢,但她必須說不是每一個檢舉者都是勇敢的,黨章之所以要訂定保護檢舉者的條文,就是為了讓會害怕的人也可以安心表達意見。她也謝謝黨內許多人為她抱不平,雖沒有要為自己被公開出來的事情苛責任何人的意思,但也會擔心這樣的事情影響未來其他人向黨部表達意見的意願,希望黨部未來辦事還是可以遵照黨的章程規定走,會比較沒有爭議。她坦言,說不會擔心未來被針對是騙人的,但也只能盡力做好的事。

最後,她也直接引據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第二十二條規定,「檢舉應以書面敘明事實理由,並檢附證據;匿名檢舉者不予處理。各級黨部對檢舉人姓名等個人資料,應予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