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英國部隊正在某東歐秘密地點教導烏克蘭軍隊使用英國產製的短距可攜式「星光」(Starstreak)防空導彈系統,英國在3月9日即傳出計劃提供100套「星光」防空飛彈給烏克蘭,等到武器到位、人員訓練完成,將有助於烏克蘭整體防空能力。

《泰晤士報》引述英國國防官員的話表示,「星光」導彈系統這種高速武器會對低空飛行的俄軍轟炸機和直升機造成「災難性」損害,1枚「星光」就可以「撕裂」俄機。烏克蘭完成部署後,俄羅斯飛行員的攻擊行動將必須「三思而後行」。

根據了解,「星光」防空導彈由短程導彈和導彈控制系統組成,特點在於該導彈運載火箭分2階段點火,第一段火箭將彈體射出發射管至保護操縱手的安全位置再點燃第二段火箭,在約距離發射位置400公尺左右處加速至3.5馬赫,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短程便攜式防空導彈。在接近目標後,飛彈的主體會分為3枚獨立的攻擊彈頭,3枚彈頭依雷射導引在1.5公尺半徑的距離內飛行,能在攻擊距離內提高對目標的命中率。彈頭外殼預置鎢合金破片,極大化對飛行器的殺傷力。

由於「星光」尚未在正式戰場上使用,目前測試性能數據為長1.4公尺、重14公斤、直徑13公分,有效射程從300公尺到7000公尺,可單兵操作;另有輕便支架發射器、車裝3連發型、裝甲8連發型、直升機機載型等多種變型。相較於美製FIM-92「刺針」(Stinger)便攜式防空飛彈,「星光」具有更短、更輕、更快、更遠的4大優勢。

報導指出,英國打算提供100套單兵可攜式和輕便支架型「星光」給烏克蘭,同時英軍計劃以密集訓練的方式,將培訓合格射手的時間壓縮到2至3周以內。報導中並未提及英國將於何時、以何種方式、在什麼地方交付「星光」系統,但可以確知的是當「星光」確定戰場部署時,將重挫俄羅斯的空中武力。

「星光」防空導彈彈體中3分獨立攻擊彈頭,提高目標命中率。   圖:翻攝陸網/萬里長征一步沒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