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衛星通訊公司OneWeb,先前因俄烏戰爭而被俄羅斯拒絕利用聯盟號火箭發射通訊衛星,在昨(22)日於官網宣布與競爭對手SpaceX合作,確定改搭獵鷹9號火箭發射。

OneWeb早年因為與SpaceX競爭,堅持不使用其發射服務,選擇與航太公司Arianespace合作打造衛星,並由俄羅斯的聯盟號火箭發射,但該公司在前年因破產而被英國政府收購。俄羅斯在本月初因為英國的經濟制裁拒絕再幫其發送衛星,除非英國政府完全退出OneWeb的股份,但英國商業能源及工業策略部長Kwasi Kwarteng表示完全沒有談判的空間,會找尋其他替代方案,因此OneWeb只能向競爭對手SpaceX求助。

至今為止,OneWeb已經利用聯盟號火箭發射了428枚衛星,相對於計畫的648枚,正好完成了三分之二。但是SpaceX今年的發射行程滿載,今年到目前為止14個禮拜已經發射了11次,要如何擠出額外的時間供OneWeb使用,會是個頭痛的問題。

OneWeb確定與競爭對手SpaceX合作,改搭獵鷹9號火箭發射。   圖:翻攝自 OneWeb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