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送至立法院台鐵企業工會今(23日)赴立法院陳情,事前更發出公開信,質疑交通部只想拿台鐵土地「炒地皮」,雖然交通部長王國材喊冤稱, 政府怎麼可能炒作土地?還說「工會不懂我的心」。 但工會約1500名員工上午集結至立法院發出怒吼,不滿公司化草案未和工會協調就強送立法院,更揚言不排除罷工。

台鐵企業工會昨天發出的公開信提及,民國80至90年代被「公司化」的台汽,當時被財團接收的台汽土地之一,台北車站站區的北站方正土地,現今已改建成商辦或豪宅大樓,助長、疊高房價及炒房風氣。工會質疑資方組織改革的主要項目之一,就是想收回大部分台鐵土地來搞所謂的高架化、地下化、到處開發新的軌道建設炒高附近房價,卻用冠冕堂皇的償債掩耳盜鈴,不讓台鐵以服務大眾為目的的資產自主開發償債。

而工會人員上午於台北車站聚集後,沿路抗議至立法院,並遞交陳情書。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這次的台鐵公司化條例,沒有和工會完成溝通就送到立法院,讓台鐵員工內心都相當擔憂,因此工會決定走上街頭,盼藉由陳情讓政府、立委能聽到台鐵員工的聲音,若員工訴求沒獲得善意回應,今日後續還會召開擴大代表大會,決議下次抗爭內容。

而工會提出5項訴求, 包括:一、安全改革是進行式,公司化能確實加強落實安全改革效能。二、現職人員選擇交通資位制繼續任用,均比照軍公教人員調薪辦理。三、台鐵公司自辦銓敘審定具有法定效力。四、職務宿舍維持現狀。五、未來台鐵公司薪資制度與福利採雙軌制。

就工會反對的公司化條例草案的部分。陳世杰表示,工會與政府都有各自的版本,其實有部分他們也接受,但政府版裡面有12條內容雙方的差異很大,對於員工薪資、福利、待遇只是空口白話的說會提高,但連92年行政院白紙黑字的內容都不算數,要員工怎麼信任這些說法,而政府完全沒有經過溝通程序就倉促送立法院,這是令人最不滿的地方。

陳世杰也提及,台鐵公司化後很多土地資產會被拿去做為償債基金,工會也深怕台鐵土地會財團化,且先進國家有賺錢的鐵路公司,都是業外收入要佔收入60%以上,台鐵公司化後若沒有土地資產,怎麼可能賺錢,更不用說員工福利會更高。

數百位台鐵工會員工上午冒雨在立院群賢樓外舉牌抗議。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