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台鐵企業工會今(23)日動員千餘名員工上街頭陳情爭取權益。面對工會質疑台鐵公司化是為了炒高房價,交通部王國材表示,這次修法主要是讓台鐵的副業收入增加,以清償債務,土地大部分以不賣、收取租金為主,「工會不懂我的心」。

今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王國材於立法院受訪時指出,推動鐵路法修法和公司設置條例,是為了放寬《都市計畫法》跟《國有財產法》的限制,讓車站旁邊荒廢的宿舍、倉庫能夠得到開發,目的讓台鐵副業收入從17%提高到60%。

王國材表示,為了幫台鐵償還1400多億元的債,移撥台鐵3塊土地,從租金收入償付債務,也是為了讓台鐵未來公司化有好的基礎。他舉例,目前鐵道局所管的高鐵特定區用地,大部分都是以不賣,以租金或設定地上權的方式,未來台鐵也一樣,如果要賣土地要報交通部,原則上開發或收取租金為主,不會變賣土地。

對於台鐵工會質疑有炒作土地嫌疑,王國材說,政府開發不會變成炒地,目的是透過土地資產開發有好收入,形成正向循環,提升台鐵安全和科技,這部分「其實工會不懂我的心」。

至於台鐵工會發動陳情一事,王國材則說,尊重工會抗議,此舉代表很多台鐵員工不了解現況,明日會有一個正式的公聽會,請工會正式把每個題目提出來,他會一一給出答案,希望大家用理性的方式討論台鐵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