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3)日審議《鐵路法》修法,通過第47條之1修正案,未來交通部台鐵局可調整觀光支線的票價。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本次修法主要是針對內灣線、平溪線和集集線等3條觀光為主支線,但台鐵局要先提出產品,有觀光內涵才能調票價。

交通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鐵路法》第47條之1修正,明訂鐵路機構經營的部分或全部路線可串連沿線觀光地區並具觀光服務性質者,得依提供觀光服務內涵收取費用,其費用路線、範圍併同觀光服務計畫應報主管機關核定。相關服務計畫,應包含所具觀光服務特性;規畫路線、服務範圍和期程;還有服務內涵、費用、對當地旅客影響及配套措施等。

王國材於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鐵局要先規劃產品,而不是就地調整票價,可調整的路線包括平溪、內灣、集集等3條觀光支線,須提出服務內涵裡面有哪些服務、供餐等,依照內涵才能調整,未來觀光鐵路票價就與通勤票價脫鉤。

王國材說,觀光鐵道因為現行法規未授權,沒辦法提觀光票價,以目前的鳴日號為例,是雄獅旅遊向台鐵包車,再間接向旅客收取費用;以後台鐵可直接提供觀光服務,訂定價錢跟其他不一樣。

至於哪些車、班次先調?台鐵則表示,3條觀光支線中,內灣線的通勤量較大,因此如何脫鉤調整票價仍需討論,可能調整專屬列車、郵輪式列車等票價,目前時程還不確定,不過應該郵輪式列車會優先調整。

立院交通委員會上午審查鐵路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交通部長王國材應邀列席。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