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多日,戰爭目前陷入僵局,國際情勢下的台灣以及美中台三方關係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23日)呼籲,應以俄烏戰爭為鑑,台灣應推動金融漢光演習;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後備戰力是維持戰鬥能量很重要的一環,全民防衛動員署已揭牌,包含海巡、警察、民防等都要具體落實。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台北海洋科大副教授吳建忠、綠委王定宇、趙天麟、林楚茵、林靜儀等人與談。

林楚茵表示,烏俄戰爭除了有形的軍事行動外,也展現了無形戰爭的影響力,無形戰爭中除網路資訊戰傳遞虛假訊息,跨國間的金融戰也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台灣應推動金融漢光演習提前因應。

林楚茵認為,台灣面對中國一再威脅,軍事上有漢光演習利用假想情形進行操演,金融方面卻缺乏相應措施,中國之經濟規模數倍大於俄羅斯,且台灣與中國經貿依存度高,國安單位須要提防中國透過禁運等方式孤立台灣經濟,而金融戰正是我們可以隔空操作的破口。

她呼籲,台灣應該建立「金融漢光演習」,由央行、財政部、金管會、經濟部及國防部組成跨部會商討小組,以國際金融局勢變化為藍本,進行應對金融戰爭的兵推。

趙天麟則聚焦全民參戰、全民國防、全民動員。他說,後備戰力過去常被忽略,從烏克蘭戰事發現,後備戰力是繼續維持戰鬥能量很重要的一環,全民防衛動員署已揭牌,包含海巡、警察、民防等都要具體落實;他提及,沒有被納入教召、女性、替代役自願報名學習武器是否也能納入訓練,並應有鼓勵機制,「千萬別小看全民戰鬥意志與後備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