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台海情勢也引發全球關注,日本媒體公布民調,有逾8成的日本人擔心中國會像俄國入侵烏克蘭一樣,對日本或台灣動武;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這次戰爭,就像從天上潑下一盆冷水,讓很多人都清醒了,認清誰是朋友、誰是敵人。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日本產經新聞、共同通信、富士電視台共同主辦的民調中,擔心中國有可能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日本或台灣動武的日本人,竟高達84%,其中有一半是非常擔心,另一半是比較擔心,「這個數字可能比台灣還要高」。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的主流媒體,雖然也受到一些來自中國的認知作戰的影響,但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都站在自由民主的陣營,很少有人替俄羅斯和中國說話。

他提到同一份民調中,認為應該討論和美國共同擁有核武器的也超過了20%,達到歷史新高。岸田文雄首相的支持率,也比一個月前上漲了3%,達到了65%以上。和歷代首相相比,也算得上名列前茅,「岸田首相上台後,其實並沒有什麼明顯的政績,應該是因為俄烏戰爭,增強了民眾的危機感和政府的向心力」。

他另分享一重要消息,俄羅斯為了抗議日本參加對俄的制裁,宣布退出與日本簽訂二次大戰和平條約的談判,並凍結雙方在爭議性領土相關的聯合經濟計畫,意即,持續多年的北方領土問題的交渉已經擱淺。

他直言,這個決定,其實對俄羅斯沒有什麼好處,反而對日本是一個解脫。普丁上台以後,俄羅斯從來沒有想過真的要把領土還給日本,但用談判拖著日本拿到過各種好處,「日本一直在扮演著冤大頭的角色」,對於和俄羅斯終止和平條約談判這件事,在日本的網路上,幾乎是清一色的拍手叫好。

「這一次烏克蘭戰爭,就像從天上潑下了一盆的冷水,一下子讓很多人都清醒了,認清了誰是朋友、誰是敵人」,他認為,對日本、對台灣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針對中國是否會對日本、台灣動武,日媒民調,非常擔心41.7%、有點擔心42.5%、不擔心10.7%、完全不擔心2.6%。   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