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羅斯記者、《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宣布將拍賣和平獎項,為烏克蘭難民募款。他表示與《新報》決定將諾貝爾和平獎獎章捐贈給烏克蘭難民基金會,希望有拍賣行出 面協助拍賣,因為現在已經有超過1000萬的烏國難民流離失所。

外電報導,這位與菲律賓記者雷薩共同獲得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記者,稍早前宣布,將《新報》網站上關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的報導全數刪除,因為莫斯科政府的威脅。

現在,穆拉托夫更進一步宣在,將這個世界著名的獎項拍賣,以幫助烏克蘭的難民。

俄羅斯的《新報》屬民主派媒體,是少數不與俄官方媒體結盟,仍受到克里姆林宮強制審查的媒體之一。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穆拉托夫與批評克里姆林宮的報紙《新報》始終呼籲,要求莫斯科當局做5件事:停戰、換囚、釋放死者屍體、提供人道主義走廊和援助,與協助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