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裕隆集團合作投資的鴻華先進,生產製造的電動巴士Model T正式交車,繼3月3日在高雄上路後,也將現身台北大都會客運22公車路線。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這次電動巴士,如果能從台灣練兵,以一台電動巴士在台灣1000萬左右的造價,未來每年有幾十億元的產值,如果能鞏固電動巴士的市場,MIH平台才有走向國際的機會!

謝金河表示,他帶領財金文化的車電考察團,首站來到新店聽鴻華先進總經理李秉彥的簡報,在廣場上停放著一台Model T,這部造型非常流線,也沒有傳統巴士大大的前後照鏡,方正的車體非常的炫。我們從車體外殼看到內裝,這是前不久在鴻海科技日發表的三台原型車其中一款。相較於電動車市場的競爭,這是一場世界級的賽事,相對來看,把台灣當成電動巴士練兵的場域,成功率會大很多。

謝金河提到,這款Model T在3月3日交付首部新車給高雄市政府,將行駛高鐵站到義享天地的路線,從16日起,高雄市民就可以看到這部電動巴士在路上跑。他曾建議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以後的智慧城市競賽,要把電動巴士汰換率當成考評的項目,從六都的公車系統開始,這是台灣電動車產業邁出第一步的重要里程碑。

謝金河指出,目前國內的電動巴士業者都奮力起跑,除了鴻華先進的Model T,王光祥投資的成運,車王的華德動能及凱勝綠能都在卡位,這次Model T強調從概念,設計,到製造都在台灣,尤其是超過65%以上的零組件皆由MIH聯盟及台灣供應商提供,這次高雄市政府的交車是Model T的第一站,未來將結合鴻海集團全球電動車產業布局陸續展開,鴻海的劉揚偉董事長也對未來充滿期待。

謝金河認為,過去十幾年來,台灣投入太陽能,LED產業,只有把產品做好,全部都外銷出口,沒有內需市場的出海口,產業不易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根。這次電動巴士,如果能從台灣練兵,以一台電動巴士在台灣1000萬左右的造價,未來每年有幾十億元的產值,從電動巴士再到電動汽車,如果能鞏固電動巴士的市場,MIH平台才有走向國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