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法官科托娃(Margarita Kotova)今(22)日在判決中宣稱,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犯下了詐欺罪成立,將判處 13 年徒刑,檢調指控納瓦尼自名下政治組織竊取捐款做為己用,金額多達好幾百萬元。

納瓦尼自 2009 年以來,一直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反對者,不斷批評其領導的俄羅斯聯邦政府腐敗,2010 年代初曾經常使用部落格組織大規模遊行。2020 年在西伯利亞疑似遭人下毒,轉送德國治療。2021 年 2 月返俄後被捕入獄。2021 年 10 月在獄中,獲得歐洲議會的歐盟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而納瓦尼也曾公開一份「普丁與他的白手套們」35 人名單,這份名單也成為《衛報》、《南德日報》調查報導的參考來源。

據外媒《法新社》報導,法官科托娃在今宣佈 :「納瓦尼犯了詐欺罪,竊取某個團體的財產」時,透過觀看直播視訊畫面發現,納瓦尼由律師陪同親自出庭,並仔細聆聽法官宣佈判決文,不時面露微笑,似乎不承認此罪證。

而在獄中的納瓦尼雖被限制自由,但仍想盡辦法透過社群平台發聲,呼籲俄國民眾每天上街抗議政府入侵烏克蘭,他宣稱人人都該走上街頭為和平而戰,「若要防止戰爭,我們必須把監獄與警車塞滿」。

而納瓦尼助理今也透過納瓦尼的臉書,發佈納瓦尼被判處 13 年徒刑的消息,對此,有大批俄國網友在底下留言表示悲痛並說:「這個判決真是無法無天」、「你為大家的自由付出沉痛的代價」、「真的很害怕普丁的獨裁」等等言論,皆顯示出俄羅人民對普丁的不認同。

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尼今3月22日被俄羅斯法院判處 13 年徒刑。   圖:翻攝納瓦尼臉書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中)雖然人在獄中,仍然透過社群媒體發動反戰遊行,鼓勵民眾咬緊牙關,克服恐懼,走上街頭。   圖:翻攝自納瓦尼臉書

遭到下毒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醫院接受治療。   圖 : 翻攝自navalny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