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日前公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抨擊,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說2年內不調整保費,結果最近公告調漲保費,衛福部失信於民,陳時中打臉違反當時承諾,國民黨團要求陳時中必須說清楚、講明白,且在萬物齊漲、唯獨薪水不漲情況下,具體建議「暫緩實施」,不要成為帶動萬物齊漲的關鍵。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去年健保署宣布健保費率由4.69%,調漲為5.17%,當時陳時中曾說2年內不調整保費,結果最近公告調漲保費。根據衛福部公告調整健保新制,在醫學中心部分從現在720元,調高到最高1250元,調幅69%;區域醫院由現在590元,調高到990元,調幅68%;地區醫院由現在的430元,調高為530元,調幅為23%;基層醫療診所由現在的400元,調高為500元,調幅25%。

曾銘宗指出,衛福部健保署公告調整幅度這麼高,將會影響1300萬人到1500萬人的權益,在萬物齊漲的情況之下,政府帶頭調漲健保費率,是否帶動民間業者也調高物品價格,引發通貨膨脹?在目前萬物齊漲、薪水不漲,經常性薪資還負成長0.04%的情況下,此時政府還帶頭調漲健保費用,國民黨團不能接受此提案,建議民進黨再想想看,暫緩實施該方案,再多聽聽各界意見,現在還在公告期間 不要帶動萬物齊漲,國民黨團具體建議「暫緩實施」。

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表示,衛福部健保署預告五月調高民眾看病的自付額部分比例,未來到醫院看病,不管是藥費、檢查費用都會調高,簡單來說,自付額的部分都會增加,尤其是地區醫院以上的醫療院所,通通都會增加費用,過去若醫生囑咐檢查、檢驗毋須收費,將來都要收費,等於民眾買單,來補健保整體經費不足。

林為洲表示,衛福部提出調漲理由,主要著眼在以價制量,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出國人看病一年15次,如果透過這次健保改革可少看一次,每年可省300多億元, 等於健保就少300多億元支出;換言之,增加看病費用,讓國人少看病。

林為洲指出,健保署這邏輯有矛盾之處:第一、提高看病費用,一年增加100多億元。第二、因為健保改革政策,讓國人少看病,又可增加300多億元。健保署的說法相互矛盾,健保署認為抑制看病人數,哪來增加300多億元?又哪來增加100多億元收入?不去看病,健保哪來增加費用?健保署的做法,就是把民眾當作提款機,好讓健保延續。

林為洲質疑,健保是好的政策,到底是保險制度?還是社會福利?台灣健保比較傾向社會福利,例如拿菸捐挹注健保,目的就是增加社會福利,健保改革恐怕不是一直把民眾當提款機,未來應該要考慮家戶所得更高者,是否負擔更高健保費?讓弱勢真正得到健保社會福利,國民黨團支持健保改革,但不能只有把民眾當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