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阿美族男子王芮緹申請加入烏克蘭國際志願兵,要對抗俄羅斯侵略,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2)日表示,外交部「不鼓勵」;有關人生重大的決定,請國人三思。至於捐助烏克蘭,至3月22日上午累計捐款達新台幣約7億8,800多萬元。

外交部表示,若有國人想參加國際志願軍協助烏克蘭對抗入侵的俄羅斯軍隊,外交部對於國人見義勇為、想要為自由價值而戰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經與波蘭駐台代表處查證,媒體報導有關報名參加國際軍團的管道等相關資訊並非事實。此外,政府站在保護人民安全的立場,考量目前烏克蘭戰爭局勢動盪,人身安全面臨很大風險,外交部因此「不鼓勵」國人在這個時候前往烏克蘭。

歐江安說,每一個人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外交部尊重國人自己所做的人生決定;但是有關人生重大的決定,請國人三思。有需要的國人,可以考慮致電給外交部瞭解烏克蘭當地的情勢。外交部也已多次透過發布旅遊警示、新聞說明等方式,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在烏克蘭的國人要儘速離境,以避免被戰火波及。

至於台灣援助烏克蘭的捐款,歐江安說,至3月22日上午累計捐款達新台幣約7億8,800多萬元(折合美金約2800萬)。至於捐贈國家,外交部於3月7日第一次對波蘭捐款1億新台幣(約350萬美元)。3月15日宣布第二波捐贈,再捐波蘭650萬美元(連同首波捐款波蘭350萬美元,捐款波蘭累計總額達1,000萬美元),另捐贈斯洛伐克150萬美元、匈牙利150萬美元、捷克150萬美元,以及立陶宛50 萬美元。3月15日第二波對五國捐款為1,15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2200萬美元)。

歐江安說,加總兩波捐款總計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2,200萬)。善款皆透過我國駐各該國代表處轉致駐在國政府,或其指定的賑濟工作執行機構,用於救助其境內的烏克蘭難民。我方已請相關機構依透明、公開原則儘速辦理,事畢提供成果報告以昭徵信。我國駐歐相關館處積極接洽協調中。

至於捐贈物資,經清點分類整理好的物資,箱數超過2萬箱(20,465箱),總重量超過200噸。3月17日已先啟運第一批約5.5噸的物資;後續物資將以DHL運送,每天約10噸的運量分批送往斯洛伐克、波蘭等其他收容難民的國家,協助烏克難人民度過難關。

歐江安說,至於幫忙的志工,經統計,3月7日至3月18日期間,參與志工人數共超過2400人次。外交部特別感謝:慈濟、佛光山、IKEA、記者及媒體人士、學生及老師們、外交部同仁及眷屬,其他善心人士等自願擔任義工,協助整裡及分類物資。

35歲阿美族王芮緹19日遠赴芬蘭,申請加入烏克蘭「志願軍」對抗俄羅斯,他說,「很願意奉獻我的血換你們的自由」。   圖:取自王芮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