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專科王介立醫師今(22)日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Enoki mushroom)被加洲衛生機關檢驗出李斯特菌,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公告回收該產品。而根據資料,李斯特菌可能導致孕婦早產或流產,也可能造成幼兒、老人喪命。

王介立在臉書指出,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被加洲衛生機關檢驗出李斯特菌而遭到回收。出口的公司名稱為「彰化縣香菇合作社」(Changhua County Mushrooms Production Cooperative),條碼為UPC 8 51084 00835 8,批號為#3322。

美國FDA於18日公告,加利福尼亞州弗農Jan Fruits Inc.所有的200克/7.05盎司包裝的金針菇為台灣產品,經加州公共衛生部(CDPH) 收集和分析零售樣本發現,其可能被李斯特菌污染,目前該公司已回收該產品,尚未出現與此案有關的疾病。一般人遭李斯特菌感染可能出現高燒、劇烈頭痛、僵硬、噁心、腹痛和腹瀉等短期症狀;年長者、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最嚴重可能會致命。

至於該如何降低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根據我國衛福部疾管署資料,該菌於冷藏室的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可殺死,民眾在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以避免交叉污染,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也應澈底煮熟。

美國FDA公告,台灣金針菇被驗出李斯特菌。   圖:翻攝自美國FDA網站